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旱区将迎来明显降雨 高温天气转战南方

2009年08月16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中央电视台引述气象部门的消息说,预计从17日开始到19日,中国北方旱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而未来一周高温天气则将转战南方。

  8月上旬以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北方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雨,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旱情发展迅速。
其中,辽宁省朝阳市出现50年一遇的旱情。

  鉴于上述地区旱情形势严峻,国家防总16日上午10时决定将抗旱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并派出工作组赴抗旱一线指导地方开展抗旱工作。

  截至8月16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68亿亩,比8月11日增加了4500万亩,其中重旱5969万亩,干枯1554万亩,有390万人、43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北方旱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抗旱。据统计,截至8月16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4省(区)重旱区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574万人,开动机电井67万眼,泵站3462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8.6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3.6万辆,通过各种应急措施,解决了150万人、89万头大牲畜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4700万亩。

  近期以来,除了旱情外,中国部分地区还遭受了台风、洪涝的多重考验。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5日7时,“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4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62.5万人;倒塌房屋1.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26.9亿元。

  台湾方面,截至15日晚10时,台风“莫拉克”共造成全台124人死亡、56人失踪、45人伤;撤离23689人,开设170处收容所,收容4490人。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秋季是台风影响中国最严重的季节;另外目前仍然不能排除发生流域性强降水的可能性,因此,要继续做好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准备。

  中国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中国洪涝、干旱等灾害频繁发生,经常出现旱涝急转。据气象预报,近期中国自西向东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太湖还将持续高水位。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受灾人口6736万人,死亡307人、失踪11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65亿元。

  针对中国南涝北旱的格局,国家防总强调,中国仍处于防汛抗旱关键时期,要求各地要密切监视汛情和旱情,加强会商与分析,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