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经济增长近百倍向沿海经济加速转型(图)

2009年08月16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秦皇岛临海经济区

  8月11日上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在河北会堂正式启动,来自全国60多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齐聚河北,对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集中报道。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时表示,河北发展潜力巨大。

  国际产业资本向京津冀地区流速加快,国内“南资北移”趋势明显,河北省正在由内陆经济向沿海经济加速转型。杨永山副部长介绍说,海洋经济是未来的朝阳经济,河北打造海洋经济大省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河北实际。


  目前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累计完成投资837亿元,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进入产业项目加速聚集阶段,20万吨级煤码头、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建成通航。沧州渤海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90亿元,黄骅港第二航道已经开挖,五年内形成20万吨级通航能力,包括集装箱码头在内的综合港区建设全面开工,钢铁、装备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秦皇岛港口和城区布局调整业已启动,一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实施,以高端旅游休闲和生态保护为主体的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加速推进。

  曹妃甸、黄骅、北戴河三个人口超百万的港口新城正在规划建设,临港工业可利用土地达4000多平方公里。河北省的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通达全球,和世界上4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去年的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双双突破4亿吨,居全国沿海省份第3位。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晓华介绍说,建国60年来,河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2年以来,河北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年,年均增长达10.7%,高于全国0.9各百分点。1994年提前六年实现了到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2005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08年达到16188.6亿元,居全国第6位,总量是1952年的91.8倍(按可比价格计算)。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