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维迎:未来30年中国有望成全球最大经济体

2009年08月16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王涛)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15日在上海发表观点认为,到2040年中国经济有望占到世界经济的25%左右,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在出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26届文化讲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10周年上海论坛期间,张维迎发表了题为《金融危机和未来30年中国经济前景》的主题演讲。


  “现在的中国和100年前的美国无论在发展阶段、社会矛盾还是收入分配问题,甚至劳资关系问题都有很多的类似。”张维迎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30年美国崛起了,相信在未来30年中国也会崛起,从总量上看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张维迎说,100年前的美国是世界的新兴经济体,但是当时世界的霸主仍然是英国,英镑是世界的储备货币,而今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美元是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从世界经济发展来看,两千年前印度是第一大经济体,200年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50年前美国经济占到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未来30年,到204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有希望占到世界经济体的25%左右。

  张维迎认为,各个国家在发展当中都有一个起落,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一个国家如果不采取市场化的改革措施、不采取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成为世界最强的经济。我国过去30年改革的核心就是市场化的改革,包括价格自由化、地方分权化、企业民营化和开放与全球化,也正是这次危机,显示了中国过去3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奠定了我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新的地位。

  张维迎表示,如果利用好这次机遇而不犯一些系统性的错误,未来的30年就可能使得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

  不过,张维迎强调,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重要的挑战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太低。在过去30年,中国主要靠廉价成本、廉价资源支撑着我国世界资产的扩张,但是危机之后这种模式不可能持续下去,我国必须提高创造附加值的能力,这依赖于技术进步,特别是研发,但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得依然不够。

  “如果我们只是重复发达国家过去制造的东西,即使我们成为世界第一也不是最强大的,一个真正代表国家的产业和技术是应该对所有的产业发生连锁反应的技术,比如电力和计算机。”张维迎称。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