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司法局长涉黑落马震动警界 当年文强是强人

2009年08月16日1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2000年9月19日晚,中国头号悍匪张君被重庆警方擒获,扑地。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一脚踏于其脸一侧,厉声喝问,你服不服?是役,文强声名远扬。9年后,连任公安局副局长11年,现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的文强再次引起轰动,此次却是因为他本人的落马。
8月8日,据新华社消息,重庆市纪委证实,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8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说,文强被“双规”。

  在文强案发前后,重庆市警方已经展开了为期数月的打黑除恶活动,除严打当地黑恶社会势力之外,此次专项斗争的重点也包括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文强是目前专项行动中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他被指涉嫌包庇黑社会犯罪。

  当年文强 曾是强人

  据公开简历,文强出生于1955年12月,重庆市巴南区人,在职大专学历,一级警监。1972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四川省巴县公安局副局长,巴县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局副局长,巴县县委常委、副书记等职务。2008年7月,文强出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接替他位置的为王立军———这位中国警界知名的“打黑英雄”从辽宁空降至重庆,并在2009年3月正式就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在市公安局期间,文强在系统内一度是个英雄般的人物。

  除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外,他因主办的好几起要案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包括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以及2000年的重庆抢劫运钞车案等。

  熟知文强的人士评价说,文强工作能力很强,颇有“强人风范”。该人士举例说,1999年5月27日重庆市石桥铺派出所民警芦振龙,在辖区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身中21刀,因伤势过重身亡,年仅26岁。该案非文强亲办,但在嫌疑人被抓获后,他坚持要到看守所去见识一下嫌疑人。见到嫌疑人后,他飙了一句脏话,大致意思是“你也太黑了”,言毕便顺手将刚买不久的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砸向嫌疑人,拂袖而去。

  然而文强在政界及民间被议论最多的,却是他和当地一些“江湖人士”过往甚密。

  重庆市一位政府官员说,1990年代时期,重庆一王姓的黑社会大佬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生日宴,文强参加了这次宴会,并为很多人所知。

  政令不畅 扫黑开始

  据一位政界人士称,促使重庆决意整顿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原因,是去年的出租车罢运事件及民营公交收编改革———政府在推行有关政策时,感受到来自黑恶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力,政令不能畅通。

  2008年11月3日,重庆市发生8000辆出租车集体罢市事件。出租车司机主要诉求称,出租车公司收取高昂的规费,导致司机受到严重盘剥。重庆市委市政府随后作出了妥善处理,很快平息了事件。

  作为主要善后措施,重庆市政府要求主城区出租车公司每辆车降低50元“板板钱”。但在一些出租车公司,该项措施却受到强力阻挠。“一辆车每天50元,一个月每辆出租车的营运损失就是1500元,这就触及很多利益,执行遇到相当大阻力。”上述政界人士称。

  在此背景下,重庆市的打黑行动开始迅猛进行。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在13日表示,这次行动系“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整体部署”。空降重庆的王立军是这次打黑的领军人物。

  此后,一批黑恶势力头目相继落网,其中不乏如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强这样有影响、有身份的亿万富翁。有警方人士透露,这位从事公交运输的民企老板,与文强交往甚密。

  随着行动的深入,打黑也指向了警方内部。知情人士称,多位有“保护伞”嫌疑的警界官员,相继被查或被逮捕。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警界人士有的是自动暴露,如黎强被捕后半个小时内,其手机不断有警示其逃跑的短信,发信者多是警方内部人士;而有的则是在侦办过程被牵涉进来,一位办理刑事案件多年、与警方接触较为密切的律师对记者说,几位熟知的警方人士,最近手机都莫名停机了。

  迹象显示,重庆的打黑除恶专项活动还在持续深入中,7月15日,王立军兼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如此一来,重庆武警系统也将被纳入打黑行动的统一调配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