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余海内外专家会聚河南永城研讨秦汉历史文化

2009年08月16日1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6日电 (记者 李亚楠 王宏彬)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16日在河南永城职业学院举行,10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一堂,研讨秦汉历史文化。

  据了解,此次年会的主题涉及4个方面,包括永城与秦汉历史文化遗存研究,秦汉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研究,秦汉文物与考古研究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的秦汉史研究。
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日本、韩国等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在年会上,来自日本的学者藤田胜久通过《史记孝文本纪》考察了汉代诏书的特征;来自美国的学者蔡亮则认为西汉的巫蛊之祸导致了统治集团的重新洗牌,成为西汉历史的分水岭。

  永城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素有“豫东门户”之称。当年汉高祖刘邦在永城境内芒砀山斩蛇起义,后建立汉王朝,永城因此被称为“汉兴之地”。

  据介绍,永城汉文化遗存丰富,在芒砀群山不足1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29处汉梁古文化人文景观,出土了22座西汉梁国王陵墓群。其中,柿园汉墓出土的“四神壁画”和断臂仕女分别被誉为“敦煌前之敦煌”和“中国的维纳斯”;西汉梁孝王王后陵则以其庞大的规模及非凡的考古欣赏价值,被誉为“天下第一石室王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