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书展:金融危机下大众的“精神家园”

2009年08月16日2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记者许晓青 仇逸)连日来上海沉浸在一片浓郁“书香”之中。13日至19日,全国470余家出版发行机构在上海书展上集合,10万余种图书、近400场遍及全市的文化活动,好书荟萃、名人云集……

  金融危机下的“2009上海书展”,正释放出独有的魅力,成为贴近生活、愉悦大众的“精神家园”。


  16日是星期天,一早已有不少读者迫不及待地前往上海展览中心排队等待入场。当天有讲座及签售活动近百项:既有季羡林先生的纪念专场,也有日本知名作家渡边淳一的签售会。从传统京昆戏曲赏析,到“80后”的网络文学,不同的主题供读者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淘书”、品书、抢购特价书,对于上海市民而言,是一件雅俗共赏的乐事。戴着眼镜、或是手拿放大镜的白发老者正细心鉴赏新书;一手抱着孩子的父亲,另一只手正在翻书;甚至还有身怀六甲的孕妇为了“胎教”专程跑到书展上“充电”;一些知名学者也来享受一番“淘书”的乐趣。

  上海书展的“嘉年华”气氛,今年还首次延伸至申城街头巷尾。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介绍说,为适应“全民阅读”和各种新兴阅读形式的需求,上海书展首度设立了区域分会场和网上分会场。“书香”不仅传递到了各区县、地铁站,甚至还弥漫到了互联网上。这使上海书展真正成为面向大众的一场文化盛宴。

  《终结美元》《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金融危机》《金融风暴与我何干》……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以至于在“2009上海书展”的新书目录中可见一斑。

  “面对金融危机,我们没有退缩,我们对中国的文化发展有信心,所以逆势而上,敢于将具有厚重感的书出全、出齐,这是对历史、对读者负责。”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总编辑何承伟说:《话说中国》现代卷、《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中华文明同时空》等,都是集团献给新中国成立60年的大礼。

  中国出版集团捧出了《中国文库新中国60周年特辑》《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典藏版)》《世界历史文库》等鸿篇巨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下属江苏人民出版社,则将潜心出版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不断推陈出新。

  上海书展的读者品味不俗,每日销售“十强”排行榜显示:文史类图书依然独占鳌头,连续多日进入“前三甲”的包括《话说中国》现代卷等。收藏鉴赏、养生医疗、旅游探险、亲子教育等题材的书籍,也各领风骚。

  上海,不仅是一座与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紧密关联的城市,也是中国现代文化出版的重镇。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最初的起点都在上海。张元济、王云五、邹韬奋等著名出版家都在上海留下足迹。

  而在金融危机下,上海如何找准城市的文化定位,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上海书展是一个创新、开放的“试验场”。

  连日来,在距离本届上海书展主展馆数公里外的上海图书馆,“经典3.0”海峡两岸名家系列讲座正如火如荼进行。首届“上海文学周”也与上海书展联袂举行,有关“文学与城市”和“新批评史”的探讨,堪称上海文坛的“神仙会”。

  除了传承传统文化出版领域的人文精神,上海还在孕育数字出版的崛起。上海书展已连续两年特设数字出版馆,包括盛大文学在内的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参展。

  统计显示,2008年,上海新闻出版行业的销售收入为760亿元,占全国的9.5%,其中数字出版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占全国的23.2%。

  到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召开时,上海这座“文化大码头”有望凝聚更多的人气和文气。届时,上海书展也将成为“世博之城”的一个文化符号,一场人文精神的“嘉年华”。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