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水警去年打捞尸体69具 一年前是“旱鸭子”

2009年08月16日2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6日电(记者袁爽 通讯员陈福) 在杭州钱江南岸的江边,一座不起眼的5层高小楼里驻扎着刚成立不久的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据统计,自去年以来,仅钱江水上派出所就从钱塘江里救起落水者13名,打捞尸体69具。
但出乎预料的是,这些被称为水中蛟龙的一线水警,早在一年前,还是一群不会游泳的“旱鸭子”。

  2009年6月18日17时24分,钱江水上派出所接到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一桥东侧五十米处有人在江里挣扎,水已淹没了其上半身。险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值班民警胡旭耀、杜文伟带领协警迅速驾艇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落水人员已经在水里飘荡,情况十分危险。

  由于当时艇身的吃水问题和潮汐问题,船艇一时难以靠近,危难之际,民警及协警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水,用救生圈将正在下沉的落水者套住,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落水男子成功救上快艇,并及时送往武警医院实施抢救。经过急救,目前该男子已脱离危险。经了解,该落水男子梅某,24岁,湖北人,目前暂住留下,因为感情纠纷问题一时想不开而跳江自杀。

  这是水警跳江救人的感人一幕,但是早在一年前,杭州的30位一线水警中,有25位都是旱鸭子。整天要跟水打交道的水警,怎么可以不会水呢?今年已经50多岁的水警孙春生向记者讲述了水警们鲜为人知的故事。

  “下水救援,是所有救援方法中的最后一招了,而且,即使下水,水警们的身上也穿着救生衣。”孙春生说,水警的船上都会有一根7米长的竹竿,顶端还有一个钩子,别看这竹竿简单,却是水上救援中最有效的“武器”。如果落水的人拉不住竹竿,也没关系,钩子就能发挥作用了,钩住他的衣服就能往上拉了。

  在竹竿伸出的时候,水警还会将救生圈或者绳子抛出去,这就第二和第三件“武器”了。不过救生圈和绳子也不是随便能抛的,要经过专业训练,才能准确地将救生圈套到落水者头上。

  “当然,万一落水者的位置地形复杂,船进不去,就得靠水警跳下去救了,这种情况发生得很少。” 孙春生告诉记者。

  为了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去年夏天,水上治安分局决定让所有一线水警都要学习游泳,学习的场所放在了游泳馆里,还专门请来了资深的教练。

  由于平时还有工作,水警们只能抓住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就这样,花了1年多时间,终于把他们都训练成真正的“水中蛟龙”。

  “他们都是蛙泳哦。”此时的孙春生是一脸的骄傲与自信。除了学游泳外,水警还学习了心肺复苏、水上救助等技术,救上落水者后,在120急救车来之前,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急救。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钱江水上派出所从钱塘江里救起落水者13名,打捞尸体69具。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