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色经典”纪念品成京城老外新宠

2009年08月17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红色经典”纪念品成京城老外新宠

  作者 刘思涛

  中国的六十年国庆即将来临,京城的老外们藉此过了一把“红色经典”瘾。在北京最具特色的南锣鼓巷、后海等精品小店里,摆满了印有开国大典图片、红日下的天安门、“文革”时代标语口号等“红色”标志的纪念品,这些商品成了老外逛京城的新宠。


  成群结队的外国游客在南锣鼓巷的精品小店里,挑选着纪念国庆六十周年的T恤衫、“为人民服务”字样的草绿色军用挎包、绣着五角红星的军帽,还有印着红色标志和图案的火柴盒、线装笔记本、搪瓷杯等。记者看到,一改往年的特点,一些老外已脱下中式风格的唐装,换上胸前印有毛泽东红色头像的T恤。

  一家专卖红色经典纪念品店的售货员告诉记者,从四月份开始,店里借六十年国庆推出了一系列红色纪念品,特别受外国游客欢迎,老外们认为这些商品最能代表当下的中国。

  南锣鼓巷曾是元朝大都的市中心,故称得上京城最有“辈份”的街区。明清时期,这里达官显贵聚居。近年来,经过整体改造后,它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点之一。如今这里散布着咖啡厅和酒吧、服饰店、文化精品店、创意工作室等。

  一位英国人创立了一家“创可贴8”的文化衫店,以运用老北京和“红色经典”为设计元素闻名于南锣鼓巷。店铺里,“八两粮,最高指示:反对大吃大喝,注意节约”、“社会主义好”等口号印在了T恤衫、搪瓷杯、手提包等物件上。

  这位“创可贴店”老板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地道的中国名“江森海”。他操一口流利的北京腔,自称已在北京的四合院里生活了十六年,最爱收藏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种旧物。在他眼中,这些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表,而宣扬社会主义的口号、印有红色双喜字图案的洗脸盆、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等历史遗物,更成了他创作的素材。

  “外国人都知道毛泽东。大家也都知道,毛主席是"为人民服务"产品的代言人”。江森海坦言他的创作初衷时说:“我很爱北京和中国,我想让全世界的人记住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在江森海的眼里,在T恤衫上印制长城、熊猫、青花瓷这些多年不变的图案,已经过时。而“红色经典”遗物则有复古的意味,对于老外来讲更有新鲜感,能让中国的形象变得丰富。

  江森海下一个创意图案是,把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头像与五颜六色的教堂玻璃图案融合。在他眼里,这些伟人都是中国的英雄,他要用西洋方式,让大家记住中国历史。

  如同江森海,不少老外迷恋上中国文化,喜欢京城古老胡同的韵味。据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上半年,北京签发各类外国人签证近八万件,在北京寻找商机的老外同比上升了三成。

  国庆临近,外国游客越来越能感受到北京的红色魅力与氛围,而那些从事文化创意的老外们也继续运用“红色经典”元素,把北京变成他们创业的乐土。完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