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信贷增速不会急刹车 舒缓信贷收紧隐忧

2009年08月17日02: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信贷增速不会急刹车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标准未上调 银监会表态舒缓信贷收紧隐忧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 孟凡霞)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上周末在参加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时表示,下半年信贷猛增趋势不可能持续,但也不会踩急刹车。

同时,针对近期要抬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传闻,银监会负责人也予以了澄清,称对此并无硬性指标。

  在会上,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基本形成了共识——上半年信贷猛增的势头已经不可持续。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贷款投向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但同时,参加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的行长们也普遍认为,尽管银行信贷规模总体倾向于收紧,但急刹车式的大起大落并不会出现。

  这样的表态无疑将成为市场的“宽心丸”。此前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355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7%。与此同时,根据银监会最近连发文件强调防止各项贷款风险的情况,市场纷纷猜测,信贷增速将在下半年面临急刹车。

  在这种预期下,A股市场继续宽幅调整,上证指数上周内下跌6.55%,创下年内第二大周跌幅。

  会上,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表示,可以预见,下半年信贷不可能像上半年这么快的增速。从各个方面看,这种需求也不可持续。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指出,上半年信贷超常规投放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对我国的经济复苏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刺激经济复苏并不是货币供给越多越好。目前的信贷增量已经达到极限,应当进行“限速”,但政策不能急刹车,下半年的信贷最好能保持“匀速微增”状态。

  “匀速微增”的目标可能是全年信贷增速突破10万亿元。此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预测,即便下半年信贷增速动态微调,全年新增信贷额度也将超过10万亿元。而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下半年信贷工作将总体收紧,但最终规模还是会达到一个高度,预计规模还是会在3万亿元以上。

  尽管众多银行高管普遍认为信贷规模不会收紧,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增强对各类风险管控能力,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认真防范信用风险,严格监控资金流向。

  另外,针对市场传闻银监会提高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一事,银监会相关人士予以澄清。

  传闻称,银监会要求中小银行将资本充足率下限由8%抬高至12%,并将此作为放贷的门槛。不少中小银行认为,若按此门槛,它们的贷款规模将大幅受限。对此银监会于上周末表示,银监会只是要求商业银行保持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并没有要求一个具体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