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救活10名幸存者 广东“90后”荣立公安部二等功

2009年08月17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是“汶川”战役中最小的现役女军人

  成功救活10名幸存者

  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沙头边防工作站卫生员黄巧慧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并授予二等功。“90后”的黄巧慧此次授功是因为她作为医疗人员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的优秀表现,作为“汶川”战役中最小的现役女军人,她在现场成功救活10名幸存者。


  训练学习永不服输

  黄巧慧出生在广东惠州。新兵连训练刚开始的时候,黄巧慧总是落后于班里的其他同志,每次训练她都会比别人用多一倍的时间去学习动作要领。在进行体能训练时,没有遵循医生要她休息的建议,拖着受伤的腿跟完成了各个体能科目的训练。在最后的新兵连考核中,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训练科目。

  2007年4月,黄巧慧报名参加了广东边防总队在武警边防总队医院举办的卫生员培训班。只有高中文化的黄巧慧一直很努力,卫训班共有13个培训科目,4个月的培训时间,她平均每个月就拿下3科。

  4个月里,她每天平均休息不到6个小时,凭着顽强的毅力,啃下了《解剖学》、《药理》、《针灸理论》、《诊断学》等功课,理论考核和实操有三个科目获得了最高分——100分,所有科目总分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学兵”。

  义无反顾请命赴灾区

  2008年5月12日,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5月13日凌晨,深圳边防支队卫生队奉命组建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她主动要求请战,成了广东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里唯一的一名女战士。

  13日下午1时30分,黄巧慧随救援队到达成都,随即又立即赶往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投入到救灾工作当中。

  5月14日早晨5时许,黄巧慧所在的救援小分队在绵竹市汉旺镇炭市街的一座倒塌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幸存者。

  为了赢得救援时间,黄巧慧冒着房屋再次倒塌的危险,将半个身子钻进了废墟,把输液管递到伤员的嘴里。中午1时许,现场的起重吊车将压在生还者头上的大水泥块吊起,随后,黄巧慧便和救援队的队员用双手往外扒碎石块和渣土,同时还不时给生还者喂葡萄糖液,与生还者间隔对话,鼓励他要坚持住。下午2时15分,该名生还者终于被成功救出。

  入伍以来,黄巧慧被评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被授予“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和“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记者刘启达通讯员黄庆锋、陈森阳、郑国雄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