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志新坚持真理的斗士(图)

2009年08月17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邪恶面前,她坚持真理;生死关头,她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出了共产党员为真理而献身的崇高品质。她的名字叫张志新。

  张志新1930年出生于天津一个教师家庭,在校期间是个活跃分子,经常参加一些进步活动。其母参加过“五四”运动,常给她讲述当年的感人故事,在她心中埋下了忧国忧民、勇于献身的种子。

  1951年张志新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革命工作后积极要求进步,于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常给家里寄党史刊物,封封家书都热情洋溢地表现出她强烈的上进心和社会责任感。
文化大革命期间,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工作的她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反对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干扰,坚持真理,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揭露和反对林彪、江青一伙残害干部、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在6年的牢狱生活中,她一直遭受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迫害,但她从未低头、从不认罪,把牢房当战场,一次又一次向邪恶开战,在狱中始终斗志昂扬。(下转第3版)

  (上接第一版)

  她对照《党章》写下《一个共产党员的宣言》: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些问题发表意见,提出看法,是忠于党的表现,是一个普通党员对待路线斗争应尽的义务和权利。在《谁之罪》一歌中,她发出了愤怒的指控:“今天谁来问罪,谁应是领罪人?”在牢狱中、法庭上、刑场上,她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员为真理而献身的崇高品质。1975年4月3日她惨遭“四人帮”杀害。行刑前,审判人员怕她喊出“真理之声”,竟把她的喉管割断,牺牲时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她彻底平反昭雪,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 姜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