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三定”规定将出台 转变政府职能是核心

2009年08月17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市政府52个部门“三定”方案解读

  市政府52个部门“三定”规定近日出台。“三定”究竟定了什么?变了什么?对群众今后的生活有何影响?就此,市编办为本报进行了独家解读。

  市政府部门“三定”规定是市政府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简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是市政府部门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

  它包括六部分内容:一是职责调整,即明确部门取消、增加、划入、划出、下放、加强以及转移的职责;二是主要职责,即规定部门的主要职能和相应承担的责任;三是内设机构,即规定部门内设机构的设置和具体职责;四是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即核定部门的相关行政编制数、部门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五是其它事项,即明确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部门间协调机制,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宜等;六是附则,即明确部门“三定”规定的解释、调整和监督事宜。

  解读一:加强、取消、下放、转移职责等150项

  转变政府职能是这次“三定”的核心,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立足首都的功能定位,着力强化为中央在京单位服务的职责。据统计,共有41个部门明确和加强了具体的服务职责。如突出强化了市政府办公厅为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中央在京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省市综合协调服务的职责,并在其原有内设机构的基础上,整合设置了市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以及外联处、军事处和综合协调处,主要负责为中央在京单位和驻京部队提供综合协调服务的工作。

  其次,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强化促进产业发展的职责。如在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明确了市科委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相关政策、负责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产业工程的组织实施的职责;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明确了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加强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组织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等职责,市商务委负责促进商务服务业和物流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的职责。

  第三,着眼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民生,着力强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职责。加强了环保、教育、人口计生、住房、交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如,明确市环保局加强对环境政策、规划、标准和环境保护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加强环境治理、环境监测管理、环境监察执法和安全监管,以及加强对生态保护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明确市交通委加强统筹本市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农村交通等方面的职责;明确市社会办加强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加强对“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的指导协调职责;明确市信访办加强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的职责和加强对本市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组织协调职责。

  最后,着力推进政府取消和下放不该管的事项。如市环保局取消了管理本市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认证的职责,并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所列的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职责,交给区县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承担;市药监局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技术审评工作交给了事业单位承担等。

  解读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事项28项

  理顺职责关系是这次“三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共协调解决了28项部门之间分工不明和关系不顺的事项,有利于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推诿扯皮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

  首先,按照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如,在劳教系统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方面,过去由市公安局、市劳教局共同负责,调整后明确由市劳教局一个部门负责。

  其次,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如,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方面,明确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会同市教委等部门拟订;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委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社保局负责。

  第三,对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在税政管理方面,明确由市财政局负责提出税收立法建议,组织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及实施细则(办法)和税收政策调整方案,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部门提出税种增减、税目税率调整等建议。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具体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及实施细则(办法)并提出税收政策建议。这些事项由市财政局组织审议后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共同上报和下发。

  解读三:明确强化部门责任417项

  明确和强化部门责任是此次“三定”的一个突出亮点,52个部门中共明确和强化责任417项。如,明确市国土局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责任,承担耕地保护、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承担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和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等;明确市质监局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市旅游局承担规范本市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在农村工作领域,明确市农委承担完善本市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等。

  解读四:内设机构总数有所减少

  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是这次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对新组建的部门,有关内设机构随职责相应划转,并按照改革要求重新整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对调整更名和保留的部门,根据履行职责需要,对内设机构进行优化整合,加强重点业务处室,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任务重确需增加的部门,尽量采取在原有处室基础上加挂牌子的方式加以解决。调整后,部门内设机构得到了优化,增减相抵,总数减少了3个。另外,按规定还明确了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等机构的设置,规范了综合处室、部门间职责相近处室的职责表述。

  解读五:行政编制没有突破中央核定的行政编制总额

  合理调整人员编制,是这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解决好编制总量控制与部门需求之间的关系,确定了以下三项原则:一是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转的原则,依据职责调整相应划转、调整人员编制,做到有增有减;二是对于新组建部门,依据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合理核定人员编制;三是对于调整更名和保留的部门,综合考虑履行职责需要,在内部整合挖潜的基础上,从市政府行政编制的“总盘子”中,合理调剂编制。调整后,市政府行政编制“总盘子”没有突破。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核定了各部门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

  “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方案十大看点

  看点一:新组建部门“新面孔”亮相

  今年初本市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新组建的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此次“三定”,这3张“新面孔”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全部“落听”。

  市人力社保局职责重点包括统筹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管理,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医疗保险管理,加强农民工管理,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职责。在整合原两局内设机构的基础上,设置了人力资源市场处、就业促进处、劳动关系处、农民工工作处等27个业务处室,核定255名行政编制。

  市经济信息化委在整合原职责的基础上,明确了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高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职责;明确了指导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企业安全的责任;加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的职责等。在内设机构设置方面,在整合划入的职责和机构的基础上,设置了经济运行处、中小企业处、电子信息产业处、网络安全处、镇村企业运行指导处等22个业务处室,核定行政编制154名。

  市金融局是全国首个以“局”冠名的省级政府金融工作机构。按照负责促进本市金融发展、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建设工作的职能定位,将重点负责统筹规划和指导促进本市金融产业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服务在京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金融产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配合做好防范、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工作,协调、指导金融服务社会民生工作等。共设置了银行服务处、证券期货服务处、保险与非银行服务处、金融市场处等8个业务处室,核定行政编制56名。

  看点二:安全监管职责渗透各部门

  安全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次“三定”,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市政府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并将其细分为综合管理责任、日常管理责任、包括行政处罚在内的监督管理责任以及对以本部门名义组织的各类活动所承担的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等。

  比如,明确市安全监管局承担本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监督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市水务局加强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水务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职责,监督管理公共供水单位及自建设施供水单位的供水水质和安全运行;明确市粮食局对粮食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具有行业特点的日常管理责任等。

  看点三:住房保障机构凸显民生理念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这次“三定”,进一步明确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要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加强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动态监测,优化产业发展和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房地产业新格局。明确该委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房屋管理等责任。

  看点四:“三农”工作实现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此次改革围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了三农工作的综合管理与统筹协调职能。在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市农业局调整为市政府部门管理机构,由市农委负责管理。这次“三定”又进一步强化了市农委引导促进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宏观职能,明确了市农业局在农业行业监督管理方面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初步形成了职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转协调的农业管理体制。

  此次“三定”,进一步加强了市农委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组织推进和督促落实的职责,同时调整设置了新农村建设协调联络处和新农村建设督查处,集中承担本市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综合性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市农委协调推进农村改革、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组织指导农产品流通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并调整设置了农村改革与经营管理处、产业发展处、农产品流通处。

  看点五:一站式办公方便群众办事

  为盖一个章,要找多个部门,跑上三四趟,有时还会因为手续不全空手而归。为解决这一问题,这次“三定”,多个部门设立了窗口机构,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比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积极筹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已有行政审批受理窗口,推进集中受理和一站式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市文化局在已有行政许可受理大厅承担具体事务性工作的基础上,在机关进一步调整设置了专门承担行政许可工作的综合业务安全处,集中统筹抓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工作;市规划委明确由综合业务处统一承担行政许可事项的接待受理、证件核发等工作。

  看点六:奥运环境建设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

  奥运筹备期间,本市成立了“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城市环境景观、市政设施等建设和整治任务,明显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在这次市政府机构改革中,本市为巩固奥运成果,设立了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作为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城市环境建设的统筹协调;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加挂牌子。这次“三定”,进一步明确了市市政市容委(首都环境建设办)强化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本市城乡环境建设、市政设施建设、环境秩序整治的职责。在内设机构设置上,整合了原有内设处室,设立了环境建设规划处、环境建设协调处,专门负责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看点七: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不留死角

  苏丹红、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非法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严重危及群众健康,该由谁来监管?在此次“三定”中,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到消费环节不仅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而且也相应确定了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强化了各部门抓好食品安全的意识,形成了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完整链条。

  看点八:基础教育管理得到加强

  为切实加强基础教育管理工作,此次“三定”进一步优化了市教委的内设机构,加强了基础教育管理的力量。在调整整合的基础上,市教委负责基础教育管理工作的内设机构由一个处增加为两个处;在职责配置上,根据教育工作的特点,基础教育一处侧重于义务教育的管理工作,基础教育二处侧重于普通高中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教育督导室负责对本市义务教育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对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和均衡发展状况实施督导检查的职责。

  看点九:网络小说、网络游戏监管职责明确

  电影、音像制品、动漫和网络游戏等是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此次改革中,调整了电影、音像制品、动漫和网络游戏的管理部门,明确了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和市新闻出版局在动漫和网络游戏管理中的职责分工,强化了培育、引导和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的职责,同时在各相关部门调整设置了专门处室直接承担产业促进工作。

  针对网络下载电影、音乐、小说等新型出版方式面临的盗版、收费混乱等问题,市广电局调整设置了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负责网络视听节目的服务和监管工作。同时,明确由公安、通信和文化执法等部门共同参与,查处各类违法传播视听节目的网站,强化了市广电局对本市互联网出版和手机出版进行监管的职责。

  看点十:信息公开职责写入部门“三定”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去年正式施行。为促进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次“三定”,明确由市政府办公厅统筹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作为统一要求明确写入各部门“三定”中。比如,明确市政府法制办“组织承办国家法律草案、行政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和“对市政府审查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及政府规章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市审计局“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明确市统计局“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等。

  本报记者 袁 京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