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昨日迎来“牛背雨” “秋老虎”将暂时回山

2009年08月17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牛背雨”送爽 “秋老虎”归山?

  本报讯(记者张军 实习生谢亮辉)31.2℃跳水至25.9℃。昨天下午14时至15时,京城居高不下的气温被一场局地暴雨(俗称“牛背雨”)所激,迅猛下跌。从天气形势上看,周三前本市最高气温将低于30℃,这意味着12日起肆虐京城的“秋老虎”将暂时回山。

  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天,京城的高温被一场局地暴雨逼退。早8时,本市气温已升至27.1℃,相对湿度高达83%。走在户外“蒸桑拿”,稍微动动就汗流浃背。此后,京城出现一场“牛背雨”,8时至14时雨量资料显示,这场雨集中在顺义和平谷的部分地区,有三个地方达到暴雨以上水平,其中:北大沟林场降水量达145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龙湾屯和大华山雨量都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标准。由于降雨点很少,全市平均雨量只有4毫米,还不足一场小雨雨量级别;城区就更可怜了,平均雨量仅有0.4毫米,几乎是有雨无量。

  “立了秋,把扇丢”,这句老话今年失灵了。7日立秋后,京城气温不降反升。8月11日至13日,北京连续3天最高气温保持在35℃以上,成为近60年来高温日数最多的8月。14日后,气温一直保持在30℃至34.8℃,气温略有下降,但不断飙升的空气湿度,让市民在桑拿天中苦盼“秋雨”的到来。

  酷暑还使城市用电量猛增。14日,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创下1424.6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纪录,为了降低电缆隧道内的温度,保证电缆运行正常,北京市电力公司还从制冰厂紧急调用5吨冰,投放到部分电缆隧道井内进行降温。

  “秋老虎”成了京城一种典型天气,几乎每年同一时间都发生。2007年是“秋老虎”发威的一年,当年8月8日立秋后,8月9日城区的古观象台就出现了39.8℃的当年最高气温;8月21日大观园再次出现39.8℃高温,不仅平了当年的高温纪录,还创下1951年以来8月下旬的最高气温新纪录。统计显示,2007年8月8日至25日的17天,只有一天的气温低于30℃。

  气象专家分析,目前还是副热带高气压边缘较为活跃的时期,北京高温酷暑的格局不会因为一场“牛背雨”发生完全改变,暖湿气流仍旧比较活跃,一般说来,差不多8月23日的处暑节气之后,京城天气的炎热程度才减弱,人们会逐渐感到秋天来了。

  牛背雨与秋老虎

  民间有谚:“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用来形容盛夏季节出现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并称呼这种雨为“牛背雨”。

  “秋老虎”是民间对立秋之后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其实,关于“立秋”后的高温究竟是不是“秋老虎”,气象专家也持有不同意见。市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就持反对意见,他说,立秋并不意味着进入秋天,气象学定义“日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10℃、低于22℃”才是秋天。真正说来,目前是三伏天,是原本就应该潮湿闷热的季节,此时出现的高温天气实属正常。另外,“秋老虎”应指先凉后热的天气,既然现在是酷暑的延续,就谈不上是“秋老虎”了。

  本周预测

  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工作日期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前期北京地区天气阴沉,有较明显降雨天气。阴雨天气条件下,前期比较高的气温将明显回落,预计周一和周二本市午后最高气温将低于30℃。周三,本市高空转为偏北气流控制,天气很快会转晴,午后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0℃。周四和周五,晴朗的天空将逐渐被西来云彩所覆盖,周五夜间天气转阴,最高气温由33℃回落到30℃。因此,本周工作日的后期天气依然是比较热。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