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媒称中国大使警告菲不要在南海开采石油

2009年08月17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政府不应批准在中国南海进行石油开采。刘建超表示,如果菲政府这样做将被视为侵犯中国主权,导致地区关系再度紧张。

  《菲律宾商报》8月15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forumEnergy和它的一些菲律宾合作伙伴,去年与菲政府达成了一项服务协议,菲政府批准他们勘察南沙礼乐滩(ReedBank)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菲律宾商报》报道称,此协议虽然还未正式签约,但英国公司之前表示,它一直都收到菲能源部的书面通知,表示正式合约正处在最后草拟阶段。据美联社报道,这份合约中还将包括在相关地区的钻井服务。

  刘建超14日在菲律宾马卡蒂市一场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我希望所有方面都遵守行为守则,其中包括菲律宾。”他表示会与菲律宾外交部讨论此事件,如果勘察合约将继续的话。菲律宾《每日论坛报》报道说,刘建超提醒菲律宾当局不要违背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说,如果马尼拉同意该协议将是一个错误举动,这将导致该地区局势复杂化。

  据悉,礼乐滩位于北纬11度20分,东经116度50分。面积广大,滩面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65公里。专家预测,礼乐滩周围可能蕴藏着1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和4.4亿桶石油。

  1970年以来,菲律宾通过5次军事行动先后侵占了南沙的9个岛礁。其后,菲律宾不仅在其中8个岛礁上修建了军事设施,在中业岛修建了南沙最长的机场跑道,还不断加强对我黄岩岛的实际控制。目前,菲律宾每年开发的南海石油就有350万桶,天然气有10亿立方英尺。2009年,菲律宾又通过《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确定案》正式将上世纪70-80年代非法占领的9个岛礁和黄岩岛及周边水域划归己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