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问需于民找问题问计于民谋发展

2009年08月17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在我省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市州围绕大局、结合实际——

  本报记者 陈科 实习生 张立东

  找问题、查原因、求共识、谋思路、得成效——在我省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市州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坚持把推进“两个加快”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努力在理论武装、加快发展、统筹城乡、改善民生、改进作风五个方面求实效,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聚民心、惠群众、构和谐、促发展的过程。


  查问题 “五剖析”活动深入人心

  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各市州通过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认真查找,系统归纳,梳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收集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和干部作风等方面,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雅安开设“书记信箱”、“市长信箱”,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这一渠道放在了书记、市长的案头。德阳、绵阳、广元等地对照当前中心任务,查找出灾后重建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各地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剖析原因,特别注重从主观方面深挖根源,重点从思想观念、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体制机制、执政为民等方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交心谈心相互剖析、拟写发言提纲自我剖析、民主生活会共同剖析、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提炼剖析、提交全委会审议剖析——乐山、广安、凉山等地开展的“五剖析”活动,将产生突出问题的原因“揪”出来,促进问题解决。泸州、阿坝等市(州)对照问题,敢于亮丑、敢于较真,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锤炼党性的过程。

  求共识 推进“两个加快”是最大的实践

  各市(州)委把“两个加快”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和最需要取得的成效,紧扣区域特征和资源优势,提出了既符合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又符合地方实际的思路和措施。

  位于成渝经济区的资阳、内江等地,看准优势,形成了充分开放、融入成渝、工业主导的共识。宜宾市提出以港兴城、以城促园、以园兴港的“临港经济区”发展战略;达州市提出打造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发展思路。

  “坚持发展第一要义,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转变增长方式中推动加快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必须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缩小差距;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在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中促进和谐发展。”这是自贡市通过大调研、大走访获得的共识。

  抓交通,以“六路”为重点;抓产业,以化工、旅游、矿产开发和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抓民生,以解决农村“四难”为重点……巴中推出一系列措施。

  得实效 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

  各地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紧密结合,与实现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紧密结合,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成都市在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下,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GDP增长14.3%,高于全国7.1%、全省13.5%的增幅,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攀枝花市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7.27亿元,同比增长19.9%,特别是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45.27亿元,增长26.1%,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