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藏铁路建设项目中查出假发票 金额达1.28亿元

2009年08月17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复线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全长800多公里,总投资105亿元,计划2012年建设完工。然而,青海省国税部门稽查发现,正在建设的这一重点工程项目中流入了大量假发票,存在严重偷逃国家税款现象。

  舍近求远“开”发票露偷税马脚

  今年4月,西宁市湟源县国税局在日常稽查中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县里的一家采石场向西格复线铁路施工单位供应砂石料,而给施工单位出具的发票却是从西宁市区的一家税务分局开出来的。

采石场是本县企业,砂石交易也是在县内,可为什么偏要舍近求远到西宁市区开发票?这显然有违常理。

  进一步的调查证实了税务稽查人员的判断:这家采石场从未向税务机关领购发票和申报纳税,这张所谓“西宁市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是伪造的。用假发票冒充真发票提供给铁路施工单位,其目的就是要在砂石交易中偷逃国家税款。

  其他的采石场是否也存在利用假发票偷逃税款现象?随即,湟源县国税局对西格复线在县内施工的两家铁路承建单位进行检查,很快在施工材料发票中发现了39份伪造的税务机关代开统一发票。以此为线索,湟源县国税局开展深入稽查,共查实假发票103份,涉及开票金额2000多万元。

  西格复线工程在湟源县境内的施工量,只占整个工程项目的一小部分,却“混进”了上百份假发票,这引起了青海省国税局高度重视。省国税局决定对西格复线沿线砂石等建材供应企业所使用的发票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涉及砂石、粉煤灰、钢材、柴油、电力电缆等所有材料发票进行全面采集对比,通过施工单位接收的财务票据来倒查假发票的来源。果然,在西宁市、海北州、格尔木等地铁路施工单位购进砂石的财务票据中,稽查人员又发现了大量假发票。

  据青海省国税局统计,截至6月30日,从西格复线8户铁路承建单位购进砂石等材料取得的发票中,共发现有问题发票1154份,涉及发票金额约1.28亿元,税额494万元。由此,一个涉及西格复线工程全线的系列偷逃税大案逐渐浮出水面。

  伪造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占问题发票六成,欺骗性强

  据青海省国税局稽查局负责人介绍,在这一系列偷逃税案件中,不法分子主要作案手法有4种:购买使用伪造的税务机关代开发票,购买使用伪造的普通发票,开具发票上下联不一致的“大头小尾”票,跨地区使用发票。

  在所有查获的“问题”发票中,伪造的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最多,占了60%。在办案的卷宗中,记者看到一张查获的假“税务机关代开统一发票”:开票方是一家砂石料场,出售的砂子、碎石料共计12.93万元,应交税额为7320元。但是,砂石场使用的是假发票,税务机关根本收不到这笔应交税额。一张假发票就造成了国家几千元的税款流失,可不是个小问题。

  据介绍,现在社会上制售的这类假发票几乎到了“乱真”的程度:从税务机关印章到税号都与真发票一模一样,连开票人的名字也盗用的是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真实姓名,所以一般很难辨别真假,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也给稽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利用真版普通发票开出上下联不一样的“大头小尾”票,是不法分子偷逃国家税款另一种典型手法。海北州西海镇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增升说,按照规定,发票联和存根联必须使用复写纸填写,两联的企业名称、商品、金额等内容应当完全一致。由于开票企业只是按存根联上的金额向税务部门交税,而“大头小尾”票的发票联金额巨大,存根联金额很小,意味着大量的应交税款被开票企业“逃”掉了。

  李增升手举查获的“大头小尾”票,直观地揭示了逃税者的“障眼法”:“这张发票联上写的是"碎石",金额是55.325万元;而这张存根联上写的,却变成了某企业管理处的派车单,金额只有500元。按发票联上的金额,开票企业本来应交的税款是3.1万多元;但存根联上金额只有500元,开票企业的应交税款相应降到30元。从应交税款3万多元到只交30元,大量的国家税款就这样流失了。”

  加强工程项目监控管理,堵住国家税收漏洞

  记者从青海省国税局了解到,西格复线项目系列偷税案,是青海省近年来查获的最大的偷逃税款案件。目前,已立案查处20户企业和个人,查补税款、罚款、滞纳金共计457.68万元。

  青海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阮余农说,这起案件如果不是在施工期间进行全面稽查,那么大量的假发票就很可能成为尘封的财务资料被湮没掉。因为,像铁路这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工期一般为两三年,工程建设指挥部也是施工单位临时组建的,随着工程结束就会撤销,工程的财务票据等资料也将移交到施工单位总部。部门撤销、财务移交,这个时候再查假发票就难了。正是由于项目施工具有流动性和阶段性的特点,因此很容易成为假发票流入的重点目标。对此,税务稽查部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重点监控。

  国家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税收,如果该收的税款收不上来,老百姓的民生保障、国家的建设投资都会受到影响。假发票最终损害的是整个社会的利益,因此必须要综合治理,根除假发票对社会的危害。

  延伸阅读

  当前,发票违法犯罪问题突出,一些不法分子大肆制售假发票或非法代开发票,通过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站发布发票违法短信,甚至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公开兜售虚假发票,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广大群众纷纷要求严加整治。

  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6月份,全国共查处发票违法犯罪案件8944起,查获各类非法发票3260万余份;捣毁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窝点390个,打掉作案团伙449个,抓获涉案人员2965人;查处违法受票企业10783户,挽回税收损失5.6亿元。

  下一阶段,各相关部门将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沟通配合,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假发票印制和虚假发票使用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整治发票违法信息,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