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医院再曝调错婴儿事故 血液基因测试证身份

2009年08月1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继香港赞育医院前年被揭发曾错调婴儿后,伊利沙伯医院16日也爆出另一宗罕见的婴儿错调事故,幸而涉事的其中一名女婴母亲,留意到其婴儿床内出现属于另一名女婴的识别标签,经血液及基因测试后,才揭发其初生女婴与另一女婴的正确身份被对调。

  伊院对事件表示高度关注,已成立调查小组深入调查,不排除向有关职员作纪律处分。

  涉及错调事故的2名女婴,分别于本月7日凌晨在伊院出生,出生时间相距约35分钟。
按照既定程序,产房职员把初生女婴送到产妇面前核对其性别及其它特征,然后用人手书写并把识别病人身份的标签佩戴在女婴手上。

  其中一名产妇在翌日中午在妇产科产后病房,发现其初生女婴的手上识别标签脱掉,其婴儿床内却有属于另一名产妇生下的女婴识别标签,遂起怀疑。

  病房职员经初步调查,认为有错调脚上标签的可能,马上向院方汇报,并根据2名女婴出生时所打的脚印,相信2名女婴的身份曾被调乱。院方随即安排血液及基因测试,期间2名女婴均仍留在医院,最后证实曾错调婴儿,随即更正。院方已向2名女婴的父母,解释事件并向他们致以歉意及慰问,并安排心理辅导服务。

  伊院高度关注事件,正就事件成立调查小组进行深入调查。院方暂时仍未掌握在产后病房发生标签错误的原因,初步怀疑,产后病房职员当时没有根据既定程序,在未清楚核对2名女婴手上的识别标签下,就把二维条形码的识别标签错误地佩戴在2名女婴脚上。

  院方已训示有关职员,重申核对病人身份的重要性,监察其工作表现,并会根据人力资源守则作出纪律处分。

  立法会医学界议员直指事件严重,不能接受,院方要交代。全民健康动力主席劳永乐认为,问题在于初生婴儿手脚均有标签识别身份,由于加添一个步骤,容易增加人为错误机会。他说,有关错误看似轻微,但足以带来严重影响,即使事后拨乱反正,仍会影响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