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儿童想象力太差科普创作黑洞让人忧(图)

2009年08月17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徐 彦摄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赵永新、王昊魁)人类的历史是创造的历史,是想象力发展的历史。然而,中国儿童的想象力状况却令科学界陷入忧虑。

  中国“想象力”得分最低

  最新公布的几项调查研究,让这种担忧有了理性的“数据”佐证。

  2000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做过一项名为“我国城市儿童的想象力与幻想”的调查研究。课题组采用美国著名创造力教学研究专家F·E·威廉姆斯编制的创造倾向测验,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选取1370名学生进行测验。
测验包括四个维度:好奇心、想象力、挑战性和冒险性。课题组对创造倾向测验包括的四个维度的平均分进行比较(由各维度总分除以题目数得到,平均分为3分)后发现,好奇心得分数最高,为2.39;挑战性得分是2.28;而冒险性和想象力的得分最低,分别为2.25和2.18。

  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世界21个国家的调查也显示,虽然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世界第一,但创造力在所有参加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五。在被调查的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

  “想象力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青少年的创造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孙云晓举例说,在国际科学组织评选的“2001年全球重要科学发现100项”中,中国仅有3项上榜,其中有两项还是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中国学子每年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的约2000人,为非美裔学生之冠,但美国专家评论说,虽然中国学子的成绩了得,想象力、创造力却是大大缺乏。

  谁拧死了想象力的阀门

  是什么导致了中国孩子的想象力低下?

  在8月14日举行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多位专家指出,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循规蹈矩,唯“标准答案”是从,极大影响了孩子探索未来的兴趣,使他们变成没有个性、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考试机器。而传统文化的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鼓励顺从、听话,不鼓励独立见解;鼓励中庸、随大流,不鼓励竞争、冒尖;鼓励稳妥、可靠,不鼓励异想天开……这些也都严重束缚了儿童想象力的形成。

  但另一个原因却是常常被忽略。那就是优秀科普作品的缺乏。

  孙云晓认为,由于缺乏优秀的科普读物,在中小学教材中很难找到科普作品的影子;同时,在孩子的课外阅读中,可以推荐给孩子的优秀科普作品少得可怜。“阅读科普书籍可以激发儿童的想象力,拓宽思维的渠道,提供想象的典范。”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受孩子们欢迎的科普作品,除了《十万个为什么》和《小灵通漫游未来》等,很难拿出更好的东西。”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指出,当前我国科普创作能力薄弱,科普产品总体质量不高,科普创作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而国外的情况明显不同。从《海底两万里》到《企鹅的脚为什么不怕冻》,优秀的科普作品层出不穷。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更是乐此不疲,写出了《时间简史》、《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等不朽之作,受到中外儿童的普遍喜爱。

  科普作家需要摆脱“青黄不接”

  据任福君介绍,当前科普创作人才“青黄不接”: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为例,60岁以上的占53%,40岁—60岁的占26.4%,40岁以下的仅占20.6%;而孜孜不倦进行科普创作的老作家们,其知识结构、写作手段和创作方法也难以适应当下少年儿童的要求。“五六十岁的创作,三四十岁的编辑,三十岁以下的阅读”,这就是现状。

  “后继乏人,主要是因为支持力度不够。”多位科普作协的理事反映,有的青年作家好不容易写出一部像样的作品,连开个研讨会都没有经费来源,就更不用说推广了。

  “现在的科普创作急需科学家的加盟。”孙云晓认为,老一辈科学家中热衷科普的不乏其人,但目前问津科普创作的难见其人。“许多科学家仍把科普写作视作小儿科。”

  调查数据显示,60%以上的中小学生认为阅读科幻书籍对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大有帮助,但43.6%的中小学生认为现在的科普书籍严重匮乏。

  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然而,中国的霍金何时才能出现?这是一个更值得反思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