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要跟塔利班打场“手机大战”(组图)

2009年08月17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塔利班用电台向年轻人灌输反美意识。

摄像机虽然是奢侈品,但塔利班小头目都能操纵。

就连在分配任务时,小头目也时刻紧握手机。

  据新华社电长期以来,美军在对付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战斗中占有绝对火力优势,却在宣传战中经常处于下风:塔利班武装善于利用各种信息资源与美国争夺民心,甚至连近几年才在阿富汗建成的手机网络也逐渐沦为塔利班的“作战工具”。而《纽约时报》8月16日则报道称,为了夺回失去的舆论阵地,美国政府正在国务院内组建一支反宣传部队,准备花重金与塔利班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手机大战”。


  威胁电信商晚上停机

  反宣传战官员表示,手机是反击塔利班宣传的最重要工具之一,美国将努力帮助阿富汗发展手机通信。美军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权时,阿富汗还没有手机网络,但现在那里已经拥有约950万手机用户。北约部队在喀布尔的通信主管说,当前的挑战是保护普通手机用户不受非法武装威胁、通信网络不受破坏。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塔利班势力强大的阿富汗南部,他们威胁手机通信运营商在晚间停止提供服务,这样一来,即使当地老百姓发现他们在行军或安放路边炸弹,也无法打电话通知阿富汗或北约部队。如果手机晚间不能工作,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

  广播也让美军恶心

  美国反宣传战官员还表示,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边境部落地区,合法调频电台仅有4座,而塔利班和其他非法武装控制的低功率电台有150座。一些武装将电台设置在汽车甚至驴车上,不仅能移动自如地躲避追查,还能扩大广播范围。

  “一些人伪装成先知的信使(进行宣传),如果我们将电波权让给他们,那么,不管你给胜利下什么样的定义,我们还是无法获胜,”美国政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说。“信息战与反叛活动相生相伴,而我们正输掉那种战争,”霍尔布鲁克这样描述美军眼下在民心争夺战中的处境。

  玩宣传,塔利班很草根

  对于塔利班武装来说,他们没有高科技的卫星及网络设备,但他们却用最简单的宣传方式压倒了美军。

  1.停手机

  威胁手机通信运营商在晚间停止提供服务。

  2.驴车广播

  将广播设备架到汽车甚至毛驴车上拓展舆论阵地。

  3.“鸡毛信”

  通过在夜间送信的方式向目标人群传播反美思想。

  4.多语言刊物

  翻新了印刷设备,分别制作了用多达6种语言印刷的反美刊物。

  5.走鬼DVD

  将美军暴行刻成DVD碟,利用走鬼摊贩在街巷中大规模派发。

  反击战,美军只能用钱烧

  为了扭转在舆论宣传上的劣势,美军似乎没有太好的方法,只能靠重金来遏制塔利班的势头。

  1.一年10亿

  反宣传部门可能每年能获得最多1.5亿美元(约合10.25亿元人民币)拨款。

  2.无偿保安

  打算向当地提供资金、电力或无偿保安服务保证通讯塔不受破坏。

  3.建军营通讯塔

  还可能在军营里修建通讯塔,每个通讯塔价格高达约20万美元。

  4.培训记者

  培训本土记者,扩大当地人自己的声音,减少“美国制造”痕迹。

  5.为己正名

  让美国和塔利班之间的矛盾变成人民和塔利班之间的矛盾。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