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珠澳桥斥2.7亿环保经费 专项研究保护白海豚

2009年08月17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防止航船撞击中华白海豚,大桥环评报告建议对经过桥区的航船实施限速10节以内的安全措施。(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珠澳大桥动工在即,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及对策连同建设方案已上报中央审批。该报记者独家获悉,经粤港澳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论证与审查,认为大桥建设推荐“散石湾(北线)─拱北/明珠”桥隧组合方案,会对桥位附近的海洋环境、陆域生态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等产生一定影响,但通过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可将环境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届时除了在大桥各分段工程中考虑环保措施外,将增加1.5亿元专项环保费用计入大桥建安费中,而针对受影响最大的中华白海豚将设专项研究及保护费达1.2亿元。

  拟建的港珠澳大桥跨越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其建设和营运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备受关注。参与环评的权威专家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自2003年8月国务院批准粤港澳政府开展大桥前期工作以来,三方分别就大桥工程珠江段及香港段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至今大桥珠江段已完成环评大纲及环境预评工作,大桥工程海洋环评报告书通过专家评审,相关工程环评和对策连同建设方案已上报中央审批。

  据大桥建设推荐方案指出,大桥建设对珠江东西岸的交通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但工程的建设将会对桥位附近的海洋环境、陆域生态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等产生一定影响,通过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可将环境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届时除了在大桥各分段中考虑工程环保措施外,为满足环保要求,还增加1.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专项“环境保护费”计入大桥建安费中。

  专家透露,针对大桥工程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成为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与香港鲸豚研究计划开展《大桥工程对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影响专题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大桥需穿过白海豚保护区的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区,

  但通过临时调整保护区内功能区划,大桥可在该保护区内建设,并计列白海豚专项研究和保护费达1.2亿元,其中相关部门商定的保护费为8000万元,未来研究及措施费暂列4000万元。上述结论已通过粤港澳各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论证和审查,研究结论还得到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的认可。

  据推荐方案关于“对中华白海豚保护的要求”显示,大桥业主在与各工程分包商签订的施工合同中,应明确分包商所应承担的海豚和环保责任,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均应接受有关海豚保护知识的培训,制定施工现场的海豚保护行为守则,监理公司更应设专门负责海豚保护的监察人员。而在每年3到8月份海豚繁殖的高峰季节,尽量避免如爆破和打桩等敏感的施工活动。

  大桥海域部分的施工尽量避免使用爆破方法,特别是水下爆破;如确需爆破,可按具体的爆破需要进行个案论证,以评价其影响程度和所能采取的缓解措施。而挖掘或打桩作业开始前的5分钟内应通过监视与监测,确保半径500米范围内无海豚出没;在挖泥区周围要加装幕网,使高悬浮物的区域控制在有限范围内;打桩作业开始时的5分钟之内,撞击力度应由轻至重而增加,以使海豚有足够的时间回避强噪音影响。

  大桥施工及营运期间可通过降低捕捞强度等措施提升海豚的食物保障,并建议建造一定规模的“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区,以创造对白海豚种群再生产有利的人工生态环境。

  为防止航船撞击海豚,对经过桥区的航船实施限速10节以内的安全措施。此外,建议在施工期海豚监测的基础上,在大桥营运后继续常规监测,以便评价人类活动对白海豚产生的长期效应,修订长期保护对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