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学刚:中西部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

2009年08月17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前,2009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暨贵阳卡通艺术活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以及很多来自欧美的动漫大师们齐聚筑城,参加了这一活动。
据了解,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是亚太地区唯一以青年为主体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今年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科技动漫”概念的打响,在业内和社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中西部省份在发展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上本来起步较晚,并不占先,但就是这项扎根于贵阳的动漫活动却能够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高水准的年度动漫赛事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品牌效益,在全国动漫百舸争流的局面下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无疑印证了中西部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

  中西部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生产出高附加值产品的绿色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还有助于改善人才结构,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增加就业潜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方政府纷纷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发展的“重头戏”,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于日前原则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有专家认为,与传统产业相比,文化创意产业不存在明显的“先进地区与落后地区之分”,中西部地区要想迎头赶上,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中西部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具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却能在种种困境中逆势飞扬,这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文化的生命力。要想发展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就要在坚持国际化的同时走民族化路线,从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让世界看到更多的“中国脸谱”。在这一点上,中西部地区恰恰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族风情特色为中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素材和灵感。

  诚然,中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全面腾飞之路还很漫长,但是很多中西部省份已经开始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这次贵阳动漫活动中体现出的“突出特色、扶持原创、政府重视、群众参与”等亮点都让人印象深刻。而贵阳市长袁周同志讲到的“另辟途径,将生态旅游与创意文化相结合,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做法,无疑也对中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有专家预言,文化创意产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以“创意”为核心元素的文化产业却在中国大地上日显生机。一大批高质量原创动画等文化创意产品日益吸引受众的目光,其中就有不少来自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之帆已经扬起,前程也必将是光明的。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