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工资增速分类统计可消公众质疑

2009年08月17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统计部门应当将发布全国城镇职工工资数据受到质疑,作为对现有职工工资统计办法进行改革的一个契机,一方面让相关统计数据能更全面、真实地反映职工整体工资收入现状,另一方面为国家与政府采取措施促进分配公平与社会和谐提供更为扎实的数据基础与现实依据

  国家统计局6日召开通气会,局长马建堂和3位专业司司长对上半年全国职工工资、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发布后社会上的质疑给予了回应和详细解释。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就上半年全国城镇职工工资增幅过高、收入增速高过GDP、收入与个税增速不相符等质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应该说相关解答还是言之成理的。但是从几大门户网站的反馈来说,统计局负责人的相关解答并未起到消弭公众质疑的效用,来自网民的质疑依然是一浪高过一浪。这其实也并不难理解,公众看相关统计数据是否真实,主要是看其是否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符,如果有关职工工资增幅数据明显高于自己的实际工资增幅,则其就必然要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而这种怀疑与质疑是任何看似言之成理的解答都无法有效消弭的。

  其实,统计部门发布的全国城镇职工工资增幅数据所以受到公众质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数据是在混合所有行业与阶层职工工资增幅基础上得出的,这样就遮蔽了当前不同行业与阶层职工之间的工资增长差距,从而“抬高”了那些工资增速慢行业与阶层职工的工资,令其产生工资收入“被增长”之感。比如,近些年来公务员与垄断行业及管理层人员收入增长较快,而其他行业与阶层收入增长速度缓慢,但是经由统计部门一“平均”,则所有行业与阶层的工资看起来都获得了较快增长,这样“平均”出来的数据自然就会被那些工资增速慢职工认为是“搀杂了水份”,来自公众的质疑也就在所难免。

  正因为如此,有关城镇职工工资增幅统计数据要能减少受到质疑,需要改变以前混合不同行业与阶层工资增幅“平均计算”的统计办法,改按不同行业与阶层工资增长情况分别进行统计。具体言之,就是统计部门应当分别就机关、事业单位、垄断行业与一般性企业及管理层与普通职工工资增长情况进行调查,按不同行业与阶层分类发布有关工资统计数据,这样得出的统计数据就会与各行业与阶层的实际工资增长情况更为契合,而当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与自己的实际工资情况大致相符,公众自然也就不会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而换个角度看,按公务员、事业单位、垄断行业与一般性企业及管理层与普通职工工资情况分别发布统计数据,不仅能够有效消弭来自公众对于相关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也是缩小当前职工之间收入差距、促进收入分配公平之所需。按不同行业与阶层分别发布职工工资统计数据,能够暴露不同行业与阶层职工工资增长差距,从而有利于国家与政府更具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工资增长慢行业与阶层的工资,促进分配正义与公平。也正因为如此,笔者以为,统计部门应当将发布全国城镇职工工资数据受到质疑,作为对现有职工工资统计办法进行改革的一个契机,一方面让相关统计数据能更全面、真实地反映职工整体工资收入现状,另一方面为国家与政府采取措施促进分配公平与社会和谐提供更为扎实的数据基础与现实依据。(魏文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