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俊华称香港经济仍有不稳定因素 不能掉以轻心

2009年08月17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经济已初露曙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要抓紧时机才可捕捉复苏势头,但经济仍有不稳定因素,不能掉以轻心。他认为香港的眼光要具有前瞻性,利用香港优势,进一步推动经济升级转型,又说必须深化与内地的经贸合作,致力开拓新兴市场,为香港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曾俊华17日以题为《谨慎不懈迎复苏曙光》撰文,指香港经济在第二季出现反弹,说明香港经济充满韧力,经济最坏的时间经已过去,但香港特区政府及市民仍然不能松懈,“要抓紧时机,才可捕捉曙光初露的复苏势头”。


  文中又指,香港的经济恢复的原因,除目前欧美地区的经济收缩情况有所纾缓外,内地经济在国家强而有力的刺激措施带动下,内部需求更加蓬勃,令香港整体出口在第二季有所改善,市民在金融海啸下仍保持信心,使香港本地消费得以维持稳定。

  曾俊华说,特区政府在去年提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间接保障了20万个工作机会,再加上,特区政府推出一些反经济周期的政策,令金融海啸发生至今,香港整体职位流失只有25000个,远较1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流失10万个职位少,失业率的上升势头也有所缓和。

  不过,曾俊华说,环球经济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当中包括欧美金融机构的“毒资产”有待彻底解决、资金流向变化对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不稳定性及甲型流感扩散等。因此特区政府不会掉以轻心,克服金融海啸依然是未来特区政府最优先处理的问题。

  曾俊华表示,香港经济一日未全面恢复,失业率依有上升的压力,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贯彻“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并随着大型基建工程逐渐进行施工阶段,即使届时外部需求仍然呆滞,这些基建工程将会为香港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经过这次的经济危机,曾俊华认为,特区政府的眼光必须具有前瞻性,为香港的中长期经济进行筹划,发展既有优势及前景的行业,推动香港经济升级转型,而香港要继续深化与内地的经贸合作,特别是与大珠三角区域整合上加强合作,致力开拓新兴市场。

  曾俊华最后强调,面对金融海啸的挑战,香港的经济制度表现了极强的抵御力,跟亚洲金融风暴时相比,现时香港的经济基础更为巩固,并相信香港最终必定会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经过这次的考验,香港的实力将会更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