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甩掉文化创意产业的裹脚布中国动漫需放足

2009年08月17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12日,国务院十部委发展扶植中国动漫事业联席会议的专家委员会综合组组长李扬,在出版总署举行的相关会议上,这样对记者总结中国动漫产业的现状。他表示,国产动漫每年有几十亿的资金投入,但是,现在国产动漫的状况是缺少可以带动产业价值提升的精品。


  中国的动漫产业受到国家重视,得到大众关注是好事,可是动漫产业的现状就像阴沟里的一潭死水毫无起色,不免令业内人士忧心,动漫界各路英雄苦思良策,犹做困兽之斗,却找不到突破。纵使《喜羊羊与灰太狼》在一片困局中异军突起,也不过是小概率的一枝独秀,其成功经验恐怕只可借鉴,不可复制。国产动画专业化、产业化的目标,仍遥遥在望,难以企及;一些专家所谓“动漫强国”的高论,在当下而言,更是空中楼阁,无从谈起。

  到底是什么成为了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裹脚布呢?笔者以为,除了动漫制作者的创意苍白和心态浮躁,恐怕很大原因也在于体制上的禁锢,创意产业最需要的就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体制上的限定,作品题材上圈圈点点,无异于给动漫创作者画地为牢,极大的限制了优秀创意的萌发,从源头上扼杀了精彩的想象力。

  反差鲜明的市场现状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67亿的未成年人,都是动漫产业的潜在消费群体,据专家推测,中国动漫产业(包括网游)将会有超千亿产值的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的动漫市场,原创动漫产品的数量不仅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甚至无法满足播出的要求。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画节目播出量每年在28万分钟以上,减去国内实际制作能力的2.9万多分钟,每年市场缺口高达25万分钟左右。按国家规定的全国省级、副省级电视台三年内开通少儿频道的要求估算,三年之后,全国每天需要5000分钟,每年需要180万分钟的动画节目,国产动画产业产值空间将在1000亿元以上。

  据《2008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称,进口动画片通过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播出,带动了进口漫画、音像图书、玩具等衍生产品的市场销售,每年从中国市场获取的收益以亿元为单位计算。以《变形金刚》为例,这部片子的各种衍生产品一年就从中国市场获取50亿元的人民币收益。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动漫产品最大输入国。仅史努比、米老鼠、kitty猫、皮卡丘和机器猫,每年就从中国卡通市场获得近6亿元的收入。

  另据一份调查显示,最受青少年喜欢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日本,中国只有孙悟空这根独苗。令人遗憾的是,几十年来国人精心设计创造的葫芦娃、孙悟空、哪吒、邋遢大王、蛋生、贝塔、舒克、蓝猫、威威猫、喜羊羊、虹猫、小蝌蚪、山猫等成百上千个国产动漫形象,却难在市面上见到衍生产品。

  与此同时,国内动漫行业的发展却是如火如荼,众多企业大张旗鼓的在动漫产业里扑腾。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经有447所专业动漫学校,在工商局登记的动漫公司有8741家。从2006年开始,我国的原创动漫产量开始超过10万分钟,2008年更是高达18万分钟。加上不在册的公司,我国动漫公司早超过了上万家。

  《2009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内已有20个国家级动漫基地、30多个动漫产业园区。各地纷纷制定动漫产业发展计划,打造自己的动漫基地。仅江苏省就有苏州、无锡、常州、南京4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北京正在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动漫产业中心。

  如此讽刺的冰火两重天的反差,不能不令人尴尬。

  中国的动漫人不缺乏行业发展的激情和决定,可现实总是给人一个沮丧的结果。

  处处掣肘的体制 中国动漫何日放足?

  国人向来自命机智灵巧,为什么创意却在动画行业却长期缺位?为何总是创作庸俗的故事,为何心甘情愿重复地说教?仔细深思,这或许并不是创作者本身的责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许多年轻的独立艺术家往往将想象力和创造力挥洒自如,一旦进入体制内,则处处掣肘,作品也无法维持原有的水准。

  要说创意,其实我们未必缺少,要说素材,也是大把,为何市面上的国产动画片总是用简单对白作谆谆教诲状?关键在于管理部门在动画领域横圈圈点点,其出台的许多规定,如郑重其事地“推荐优秀国产动画片”,看似引导观众欣赏优秀作品,实则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自有鉴别良莠的能力、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总局官员的口味何以能代表“观众”?动画不光是给孩子看的,成年人一样可以看。可是老一辈的人永远无法理解这一点。

  所以,如果诞生的每一部作品一味的跟着体制走,为迎合官方口味而制作,是很难出真正被市场普遍接受和广受欢迎的作品的。

  《阿特的奇幻之旅》的制作方、湖北盛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由于对体制的迎合,过去市场上充斥着大量说教式的动画作品,向观众,尤其是少儿观众,灌输所谓正确的价值观,虽然初衷是好的,可是苍白的故事情节和乏味的语言对白根本无法引起观众的兴趣,其产生的影响也是相当有限的。像《猫和老鼠》也好,《多拉A梦》也好,都是在人物生动、情节有趣的基础之上,对幼龄观众潜移默化给以情感教育。所以《阿特的奇幻之旅》在制作过程中特别强调内容情节对观众的吸引,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轻松幽默的对白,通过主角在奇幻世界的经历,潜移默化的传达给观众珍惜身边的亲情,友情。

  我们当然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动漫企业走出体制的桎梏,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创意。

  只有甩掉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裹脚布,使放足的国产动漫大踏步的前进,才能促进中国动漫的振兴和发展。否则,体制不变,则困境不变。面对这个时代随处可见的、粗制乱造的国产动画,我们只能闭目塞听,否则情何以堪? (来源:人民网-动漫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