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求:恶性通胀不会现 下半年股市将宽幅震荡

2009年08月17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管理五环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我国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防止经济衰退更为重要。对于资本市场,他认为下半年主要是以宽幅震荡为特征,整体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结构性调整仍是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


  吴晓求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11个月,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筑底并在回升,经济主体信心开始恢复,国内投资强劲反弹,消费稳步增长,但出口增长乏力。宏观经济形势整体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金融形势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年初以来大幅反弹,进入收益—风险均衡区,是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国际因素,美元贬值预期带来的资产配置性需求提升,从而引发石油、资源品价格的大幅上升,带动了股市上升;其次,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向好,增强了投资者信心;第三,流动性充裕,引起了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第四,对去年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校正和回归。

  吴晓求认为,当前维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仍是中国实现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由于中国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所以防止经济衰退更为重要。因此,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上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在此前提下,不排除货币政策某种微调的可能。

  他说,当前促进信贷投放存在推动和制约的两个方面。推动因素包括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新建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的需求,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

  放缓的因素则为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一些建设项目也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份没有实际使用出去;合格项目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则在于供给政策。吴晓求说,市场若进一步上涨,可以主要通过扩大供给来平衡市场供求关系,但除此以外,任何收缩资本市场需求的政策都是不可取的,尤其提高印花税,更是不可取。(记者游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