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祖国大家庭)古老藏医药走向现代化

2009年08月1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7日电(记者宋常青)神秘的藏医药一直被人称道,千百年来为各族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这一民族医学的瑰宝在现代生产工艺和经营体制下,已经成为各族人民医疗保健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医院,老藏医师尕藏加措一边给病人把脉,一边给身边年轻的女医生拉毛卓玛分析病人的情况。
“她算是我的第20个徒弟了。”尕藏加措说。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南部,与青海、四川接壤。这里草原辽阔,河流纵横,秀丽的自然环境蕴藏着丰富的藏药资源。全国第一家藏医药现代科研机构就率先在这里成立。

  尕藏加措十几岁出家在拉卜楞寺学习藏医,之后一直行走在草原上当“赤脚医生”,为牧民看病。在20多年时间里,他在医学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像尕藏加措这样的老藏医专家具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需要年轻医生好好学习。”夏河县藏医院副院长仁青说,正是基于这个认识,医院通过藏医药传统的“师带徒”方式,安排拉毛卓玛跟随尕藏加措学习。目前,尕藏加措带过的19名徒弟已成为当地很有名气的藏医师。

  和尕藏加措一起使用藏医药技艺为当地各族群众看病的还有拉卜楞寺的“僧人医生”。身兼僧人和医生两种身份的拉卜楞寺医学院的僧人,每天都要在寺庙的诊室轮流坐值,为各族群众看病。

  记者见到来自夏河县桑科乡的牧民贡去乎仁青时,他专门跑了15公里路赶到拉卜楞寺医学院门诊部看病。虽然只是感冒,但他觉得门诊部的藏药便宜,而且同样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经过索南医生的诊断后,贡去乎仁青在索南医生诊室对面的药房里拿到了索南医生开出的感冒药,为他抓药的同样是拉卜楞寺医学院的僧人。装在密封袋里治疗感冒的藏药是药末形状,略微带一点棕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