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篮真的离不开姚明吗?

2009年08月17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昨天(十六日)晚上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五十二比七十输掉了比赛,在家门口把冠军拱手让给了伊朗队,屈居亚军。

  对此,伊朗主教练麦提区说,中国男篮是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中国队全体失常,输掉了比赛。
确实如此吗?笔者以为,这只能说对了一半。在评价中国队对伊朗队的比赛中,有球迷则认为,中国男篮因为缺少了核心球员,缺少了姚明,而使得中国男篮大失水准。

  观战此次整个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比赛中,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于中国男篮在赛场上的表现,都捏了一把汗。在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险些“翻船”,之后对阵黎巴嫩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仅以4分险胜对手。赛后黎巴嫩主教练还对场上的裁判提出了质疑,认为裁判吹偏哨。尽管没有对中国男篮指责什么,认为中国男篮在亚洲是强队,认为吹偏哨,不利于比赛的公平和篮球的发展,但是,言下之意,不排除认为中国男篮是靠裁判才赢得比赛的。

  显然,中国男篮在自己的家门口,没有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捧到手,不仅仅是输在了心理压力上,而是输在了技战术上,输在了斗志上。就连伊朗主教练麦提区在评价中国男篮输给伊朗队时,除了认为中国男篮承受心理大,再就是认为中国男篮面对场上出现的变化准备不足,没有采取应对之策,即没有调整战术。或多或少于场外教练有关。

  看来,中国男篮对阵伊朗队,不仅仅是输掉了一场比赛,而是输掉了斗志。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和球迷们,看到中国队大比分落后于伊朗队,离终场比赛结束不到4分钟,就纷纷离开了看台。

  实际上,中国男篮在这场争夺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争夺战中,拼尽了全力,尤其是老将王治郅的表现,让人感到可敬,他一人就为中国男篮拿下了二十四分八个篮板,在终场前的一分钟内,场上的组织者刘伟,克服身上的腰伤或攻到篮下,或举手投篮,丝毫也没有放松比赛。分析比赛原因,说中国男篮准备不足,那可能是客气话,说中国男篮的技术没有得到提高,特别是自北京奥运会比赛之后,中国男篮除了在打CBA联赛,就没有进行过集中训练。除了姚明不在队中,还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原班人马,为什么在北京奥运会上,面队世界强队毫不手软,险些将世界冠军队西班牙拉下马,不仅让西班牙队吓出了冷汗,而且也世界男坛为之一惊,就连中国的球迷们也感到振奋和自豪。

  中国男篮需要总结,中国男篮更需要新人辈出,更需要坚强的心理素质和顺应篮球技术发展的技战术。只有如此,中国男篮,才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