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背景知识

2009年08月17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背景资料:全球年度铁矿石谈判惯例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

  根据历年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并分别确定亚洲价格和欧洲价格。
亚洲市场主要以日本为用户代表,欧洲则以德国为用户代表。

  铁矿石供应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不过,在2008年,一股新兴力量——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供应商FMG公司也积极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打破,今年,中钢协一直声称,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

  背景知识:吨度(1吨所含的纯度)

  计算时可采用一个品位价格,就是平常所说的多少钱一个品位(或吨度)。例如金属吨是100元/吨,那么每个品位(吨度)价格就是100/100=1元。实物吨的金属含量是50%(50个品位),那么实物吨价格就是:1乘50=50元/吨。

  一般建立三个概念:

  实物吨:含金属品位有高有低,还有湿基与干基的差别,一般以干基为依据。

  基准吨:订立合同时都使用基准吨,交割计价时也将实物吨折算成基准吨。

  金属吨:一般在交割中没有用处,只是在交谈中大家知道一吨金属多少钱。其实基准吨价格就代表了金属吨价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