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韩军演未阻朝韩互动 朝鲜灵活应对局势变幻

2009年08月17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美韩军演未阻朝韩互动 朝鲜灵活应对局势变幻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韩美两国于十七日开始在韩国举行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军队五万六千多名官兵和驻韩美军大约一万名官兵将参加这次长达十天的军演。
朝鲜对此反应强烈,不仅宣布全国进入特别警戒状态,还威胁将实施报复。

  然而,就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面临进一步升级的阴影下,朝韩间的互动却并未停滞不前。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在朝鲜访问七天,终于在十六日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晤,韩国各大报纸十七日头版纷纷关注。

  玄贞恩此行已经达成了一些重要成果。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现代集团十七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就离散家属团聚、恢复金刚山旅游等多项朝韩交流活动达成协议。

  那么,朝鲜半岛局势就此将走向对抗还是得到缓和?

  朝鲜半岛目前的局势紧张,是今年美韩军演引起较大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朝鲜五月以来进行了核试验并试射多枚导弹,韩美等有关国家采取较为强硬的措施应对。

  美韩“乙支”系列军演已经举办很多年,成为“传统”项目,近年来以电脑模拟战争为主,虽然朝鲜一般都会抨击,通常并未导致冲突。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规模虽与今年大体持平,但只进行了五天。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十七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从当天起朝鲜全军、全民和全国进入“特别警戒状态”应对韩美军演,这是朝鲜面临美韩两国军事压力所做出的顽强姿态。

  然而,半岛局势缓和的希望并没有破灭。金正日选择在韩国总统李明博对朝新对策公布后、美韩联合军演进行前与玄贞恩会晤。朝鲜媒体称金正日“满足了玄贞恩提出的所有要求”。

  朝方对这次会晤时机的把握非常巧妙,不仅显示朝鲜愿意与韩国展开对话,也充分体现了朝鲜外交的灵活性。

  朝韩近期的互动还表明,韩国政府推动的朝韩对话呼吁获得了朝方的积极响应,同时朝韩双方并不希望局势进一步恶化下去,而是希望双方关系能够得到缓和。

  李明博十五日提出“朝鲜半岛新和平构想”,表示韩国愿意在“任何时间”同朝鲜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一名被朝方扣押的韩国企业员工也已于上周获释。

  在美韩联合军演的十天中,朝鲜半岛局势可能会有一些新变数,但由于有关各方对话的进程没有停止,近期朝鲜半岛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