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掀起网络问政革命 网友留言得关注(图)

2009年08月17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河南各级党委政府为集中办理网民留言所发文件

  河南掀起网络问政革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高中

  杨建国/河南、北京报道

  袁党军没有想到,他在网上发的一个帖子竟然产生这么大的震动:不仅建成了一座桥,解决了方圆十里乡亲们过河难的问题;还让众多屡禁不止、多年来一直往黄河非法排污的小选炼厂得以彻底关闭。

  今年60岁的袁党军是陕西省潼关县南头乡东马村人。这里属于豫、陕边界,距离河南灵宝市的工业重镇豫灵镇仅七、八公里。


  豫灵镇以金、银、铜、铅等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为主,工业经济发达,常年拥有劳务务工10万余人。由于地缘关系,陕西潼关南头乡东部的群众经常到这里来打工或赶集。袁党军说他们与豫灵的日常联系比潼关都紧密。

  从南头乡到豫灵镇,必经一条河,叫青龙涧。该河蔓延几十公里直接汇入黄河。过去河水清澈,河床宽度只有两三米;近些年由于沿岸数十家非法金属小选炼厂直接排污,河水受严重污染呈现铅灰色,河床也由于矿渣沉淀淤积,河水漫流宽达五六十米。

  早些年陕西方面曾在河上修建了一座简易桥以方便群众过河,但已损毁。几年来村民过河必须挽起裤管趟水,过往车辆陷入河滩的事件时有发生。如遇山洪爆发,则干脆过不去。

  去年袁党军退休后来到豫灵镇一家工矿企业打工,他每周都要骑自行车回家。到了河边就必须脱了鞋子背着自行车过河,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是如此,非常麻烦。

  为了解决过河难的问题,他打算在网上发个帖子试试看。去年12月,他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给陕西渭南和河南三门峡的市长分别留言反映这个问题。在他的留言中,谨慎地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政府先建一座简易桥方便群众通行。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留言真就受到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的关注了。

  今年5月29日,正好是端午节假期。就在这一天,杨树平放弃了休息,悄悄带着该市环保局局长金明记来到这条河边实地调查了袁党军反映的情况。

  7月27日,金明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为了不引起注意,影响当地领导过节,杨市长坐我们局里的车去现场调查。我俩沿着这条河走了很远,沿岸树林深处确实藏着很多非法小选炼厂。”

  在确认袁党军反映情况属实后,杨树平随即批示让三门峡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光超牵头环保局、交通局解决这个问题。

  在杨树平的关注下,7月2日,灵宝市和豫灵镇共同筹资17万在此建成了一座33米长、15米宽、3.8米深的永久性涵洞桥。

  7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这里。记者看到这座宽阔、坚固的桥面上车辆和行人往来如梭。对于这座桥,袁党军说他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三门峡市政府行动这么快,没想到桥修的这么好。

  河南开展集中办理网民留言行动

  而在三门峡市,袁党军的例子并不是个案,从5月份以来,仅仅由市委书记李文慧和市长杨树平批示解决的网民留言就多达数十起。

  渑池县的一位网友给李文慧留言反映两年时间收不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还有一位网友反映三门峡市区主干道崤山路改造工程质量问题等等,这些都得到了批示落实。

  而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所有行为只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集中办理网民留言行动中的一个局部。

  从2006年起,人民网创建了“有话网上说”栏目,至今全国共有4万多条网友留言,涉及到64位省委书记、省长。其中给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留言最多,截至到今年5月26日,共计10438条。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的留言也多有1703条。

  “人民网留言板上,河南长期居榜首,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7月30日,河南省委督查室主任刘让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徐光春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只有正视这些问题,重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排民忧、解民愁、顺民心、合民意,才能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和谐中原建设。”

  2008年10月29日,徐光春在人民网发表了致网民的公开信,在信中他称:“对网友们的留言一直非常关注并在认真浏览”,“将进一步完善对网友留言的处理和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条交流渠道,荟萃民智民力,努力为河南人民造福”。

  今年以来,他还针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多次进行批示。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对网民留言工作也特别重视,今年5月19日,他在与中央驻豫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时说,领导干部要听点真话很难,更应该建立制度,畅通渠道,旗帜鲜明地支持舆论监督。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今年4月27日,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秘书长曹维新主持召开了全省专题协调会议,对办理网民留言工作进行部署。

  5月17日,河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了《关于集中办理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工作的通知》。

  根据部署和通知要求,河南省委办公厅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省委省政府集中办理网民留言专项办公室”,各省辖市和省直单位也相应成立机构开展工作。

  河南集中办理网民留言专项办公室通过对给省委书记、省长的一万多条留言进行筛选、整理,获得4088条有效留言,占全部留言的34%。

  6月5日,河南省委召开了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交办工作会议,各省辖市党委分管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领导、党委督查室主任,省直各单位分管留言办理的领导、办公室主任都参加了会议,会议集中交办了截止今年5月26日前的全部网民留言。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河南各地纷纷掀起了办理网民留言工作的高潮。

  截至7月14日,全省第一批交办的4088条留言中,已经办结2153件,办结率52.7%。在网上公开回复638条。其中洛阳、南阳、商丘、三门峡、开封等地办结率都在80%以上。

  如今第二批、第三批也已经交办完毕,各地各部门正在集中办理。

  要加强网络问政常态化研究

  南阳市委督查室主任郑文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网民留言大致分为三类: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反映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反映党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6月30日,网友给南阳市委书记留言《关于白河湿地管理的想法和建议》,得到了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的赞同。该网友反映南阳市区最漂亮的景点、被市民称为南阳城市名片的白河湿地风景区由于管理混乱,造成景区脏、乱、差的问题,并且建议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

  黄兴维批示支持网友的建议,要求调查落实、解决问题。

  郑文明说:“网友其实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利益是非常热心的,他们往往会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如果能够建立有效制度,确实能够给党和政府的决策起到汇集民智的作用。”

  今年7月16日,一个卖家电的邓州市网友留言反映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兑付太慢、经营户资金压力过大的问题。邓州有关部门及时给予回复,解释原因并采取措施解决,得到了网友的理解。

  刘让亭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有效留言中,56.7%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有讨要工资的,有维权的,有寻求救助的等等。

  他说:“关注这些留言确实是倾听民意、了解民生的重要渠道。下一次,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各地在办理网民留言的过程中,都在网络问政制度化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南阳市在办理好省委交办的人民网网友留言的同时,积极搭建了南阳当地的网上民意沟通平台,在南阳新闻网上开通了“给书记市长说说心里话”栏目。

  三门峡市制定下发了《办理网民给省市领导留言工作程序》,对留言办理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河南省信访局还制定了《关于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的暂行办法》。商丘、焦作、洛阳等地也都采取了有效措施。

  在人民网网友给64位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中,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的留言最多、他批示的最多,回复办理的也最多。据了解,从2006年开办至今,河南官方回复网友的留言数量占到同期全国的52%。

  徐光春在其“认真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构建网络问政的长效机制”一文中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定位为: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前沿哨”,荟萃民智、辅助决策的“信息库”,排解民忧、化解矛盾的“直通车”。

  而不仅仅是河南,中国多个省市都在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四川、甘肃、江西、辽宁、吉林等省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都曾与河南进行沟通和经验交流。

  自从去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今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后,网络问政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互联网已成为民意的重要表达场地。

  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3.38亿。

  针对我国目前正在兴起的网络问政大潮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推动网络问政的深入开展,仅凭一时的热情和"一阵风"似的工作方法是难有实效的。必须建立健全收集、分类、交办、督查、反馈的网络问政链条,形成网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长效机制,才能促进党委、政府与网民通畅、充分、有效的沟通与互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