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统计局长:数据做不到精确 不排除为政绩造假(图)

2009年08月17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唐英瑜 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对话统计局局长唐英瑜,解答公众诸多疑问

  2007年5月开始,CPI、PPI、GDP……一大串曾泛着神秘、专业的统计术语,逐渐被老百姓熟知。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又将众人的目光聚集到了“统计数据”之上。然而,继“工资被增长”被网友炒得沸沸扬扬之际,不久前,有媒体爆出,今年上半年,地区GDP之和比国家GDP多出9.9%,并引发国家统计局出面说明。


  这一系列的质疑,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质疑统计数据公信度。2010年1月1日,新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公布,“统计造假,最高将追究刑事责任。”这再一次将“统计工作”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经过了一周多的等待,8月14日本报终于获得独家采访市统计局局长唐英瑜的机会,解答“公众质疑”。

  正研读《浮夸忧思录》

  记者:听你的同事说起,你的记忆力非常好,来到统计局不到半年,全局的职工你都能一一对上号,尤其对重要数字更是过目不忘?

  唐英瑜:是的,我的记忆力相对较好,这都是当初给领导当秘书练的。只要是想记的数字,一般用心看一遍就能记住了。任何一组统计数据,都是有关联的,一般情况下,不用翻资料,就能发现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

  记者:数据真实性的问题,是当前社会对统计关注的焦点,你们做统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唐英瑜:统计工作,最高要求是实事求是,最低工作原则也是实事求是,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最近,我正在看一本书(唐英瑜递给记者看),作者是靳占修,他1995年在《中国统计》刊物上以“浮夸忧思录”为题,连载6期,讲述上世纪50年代统计的浮夸之风,对我这个统计引路人有着很强的警示意义。

  不排除有人为政绩造假

  记者:说到“浮夸”,最近网上有较热烈的讨论。其中两个焦点就是,“工资被增长”、“地区GDP之和超国家核算GDP9.9%”。这两个焦点话题,是否证明现在的统计数据被“浮夸”了呢?

  唐英瑜:由于现在统计方法、统计调查网络等存在的缺陷,不能完全排除数据中完全没有水分。不过,统计核算与会计核算要求不一样,统计数据要的是真实,反映趋势;会计数据要的是精确。比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由于统计范围只包括了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单位,解决了更多人就业的城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并未纳入统计范围,因此,并不能全面精确反映社会平均工资。

  记者:有人怀疑,我们的统计数据,实际上是在“贯彻领导干部的指示”,甚至是开闭门会臆测出来的?

  唐英瑜:这种现象我不能说全国各地绝对没有,但至少在重庆,党政领导还没有干涉过统计工作,而是给了“只讲过程,不讲结果,一切数据统计说了算”的最大支持。

  记者:政绩考核中,GDP是个明确的量化指标,这是否会刺激某些人铤而走险?

  唐英瑜:你说的现象可能存在,但至今我们还没发现过。统计造假,成本太高了,涉及面太广。如,一个区县政府要改一个数字,并不是他改了就完了,市里还会根据区县企业通过联网上报的数字,以及市级交通、税务、财政、银行等部门的数据作评估、核算。

  12.6%只是个快报数据

  记者:在上个月,曾有媒体披露“2009年上半年,重庆的GDP增长是12.6%”,但国家统计局反馈的数据却是“12.5%”,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唐英瑜:这并不奇怪,12.6%只是一个快报数据。按照GDP的核算办法,数据分为采集、区县初评、省市再评估,最后上报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再根据企业联网上报数据、中央各部委、银行及地方统计局上报数据,按照全国统一的计算方法测算出GDP。这样一来,势必会因为数据源不同,重复上报等出现一定误差。

  发布缺陷惹群众质疑

  记者:既然我们的每个数据,都是通过认真、仔细的采集、评估,汇总核算而出,那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社会质疑不断?

  唐英瑜:以前统计数据发布过于笼统和专业,不注重结构数据的发布和解读。

  比如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这个由食品、衣着、通讯、服务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形成的价格指数。在发布时大多公布一个总数,如CPI上涨了多少,或下降了多少。对于CPI的结构性并未向群众作解释,即便有解释,也太过专业。这样的发布形式带来的后果就是,低收入人群,因为有很大一部分支出要用来买食品,食品价格稍有上涨,消费支出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就认为物价太高;但对于高收入,食品支出不是重心,这部分价格变动,他们并不会太在意。还有其他的统计数据也是如此。

  对于这一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已着手解决。现在,每次数据发布时,不仅会公布结构数,更会配以详细的解读,增加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减少了统计数据的神秘性。

  1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记者:目前,我市政府统计系统中,有40%的统计员是兼职,缺乏专业知识、数据判断能力,而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关键,这样我们怎么确保?

  唐英瑜:我们除了加强对专兼职人员的专业培训,就是要加快数据采集、抽样调查等网络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促进统计现代化,确保数据真实性。如今,我们有的乡镇,数据采集还在实行手工抄录,这既降低了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又给人为修改提供了便利。而网络信息化的建设,数据一旦录入,就联网上报,要造假就难上加难了。

  邀本报合作开门办统计

  记者:目前,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措施中,除了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加快统计信息化、统计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外,还有哪些方面急需改进、完善?

  唐英瑜:需要加快统计法制建设。现在,我们连一部统计违法的公开举报电话都没有,虽然有统计执法队伍,但急需加快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很多人都不知道统计还要执法。

  记者:你刚才提到,在新形势下,要倡导“开门办统计”,这门将怎么开?

  唐英瑜:开门办统计,就是要让统计更阳光,让社会大众了解、理解、支持统计,希望能与晨报合作开设“曝光平台”,向社会披露那些虚报、瞒报,甚至拒报统计数据的个人、单位。统计人不能坐在办公室生产数字,而要走出去,用经济专家的眼光去做统计。本报记者罗强

  人物素描》》

  爱听音乐不识奥特曼

  书法很好不爱电视剧

  短发、短袖,一米七几的个子,说话时带着一点南充口音,每字、每句干净利落———他就是唐英瑜。2006年10月,唐英瑜从市发改委副主任,调任市统计局局长。

  有时间上网就下歌

  “电脑除了办公、浏览新闻用,对我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以下载很多喜欢的音乐。”唐英瑜摆弄着他的手机说:“这里面究竟有多少首MP3,我也不清楚了,不过,只要闲着没事,就会上网更新。”单位搞文艺活动,唐英瑜经常主动献唱,他最喜欢的歌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除了音乐,唐英瑜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写字,或补瞌睡。不抽烟,也不太喜欢喝酒,听了唐英瑜对业余生活的描述,感觉他像一个地道宅男。“星期六、星期天,要是没有事,一般就在家看书、写字,或补瞌睡。”唐英瑜说。

  唐英瑜写得一手好字,“只要有时间,我会写上几篇毛笔字。”

  对于锻炼,唐英瑜最喜欢走路。

  没完整看过一部电视剧

  “有时候,与孩子交流,孩子说的一些东西,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唐英瑜一脸无奈的样子,“有一次,孩子跟我说起奥特曼,说了半天,我也不知道奥特曼是谁。”

  对于在全球铸就票房神话的《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两部好莱坞大片,唐英瑜却说,“我还从来没看过。”

  “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我还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部电视剧。”唐英瑜说。

  小学到高中当12年班长

  在学校老师眼里,唐英瑜不仅是一个学习认真,喜欢参加社会活动的“优等生”,在同学眼里,他还是一个负责任的“老班长”,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被同学选为班长。到了大学,唐英瑜又先后当过系团总支书记,校学生会干部,组织同学开展社会活动,办黑板报等。

  “在大学,只顾着读书,搞社会活动,没想到谈一场恋爱,现在想来多少还是有点遗憾。”唐英瑜一番风趣的玩笑话,也为此次访谈划上圆满的句号。

  人物档案》》

  唐英瑜

  1965年2月生,四川南充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

  1997年2月至2000年2月先后任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

  2000年7月任国家冶金工业局办公厅副主任;

  2001年3月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副司长;

  2003年5月任重庆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局级);

  2004年5月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局级);

  2006年10月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重庆晨报)

  2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