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称国共平台为两岸关系基石 台湾不会放弃

2009年08月17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国共平台是2005年连战与胡锦涛谈好的,这部分不但放进“十七全政纲”,马上开的“十八全”也会放入政纲,这都是既定政策,而且这是两岸关系重要的基石,我们不会放弃。


  谈国共平台:会面名义 不能影响大局

  马英九说,希望未来国共平台变成真正的两岸论坛,不要只有国民党,可以谈海基、海协两会还没有时间谈的议题。

  他表示,有关是否参加国共平台,其实参加不是很关键的问题,也许可以想出一个方法来,让国共平台继续办、继续做,但不会影响台湾跟大陆合作的诚意。

  马英九说,他用党主席名义或是胡锦涛用总书记名义参加,这些问题都会来好好思考,最重要的是希望不要影响平台的功能。

  谈签署ECFA:明年上半年有望

  外界高度关注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马英九表示,两岸签订ECFA就好像“合写一本书”,架构要先写好,明年上半年有机会签订。

  马英九说,有关ECFA实际内容,未来几个月两岸有机会进行业务沟通时候会慢慢成形。

  他表示,这就好比两岸合写一本书,先把书的题目定下来,要看他们愿不愿意,例如ECFA这个名字是台湾取的,如果大陆愿意就用这个名称。

  他表示,接下来是书的序言,纯粹与两岸先前完成签署的九个协议一样,属于纯经济,这点有把握做到。

  马英九说,再来就是目录,ECFA这本书一定有相当多的内容,而先要有其中几个项目先达成,急迫性的问题就是早期收获,目的是先处理迫切问题,例如关税减免,石化、机械、汽车零件乃至于纺织都会先受到影响,这些产业产值有180亿美元,对台湾影响很大,原本有人认为电子业会受到影响,但电子业早有ITA(信息科技协议),关税都已经降至零。

  不过,石化等产业的关税仍有5%至15%,如果不签ECFA,这些产业一定会搬去东盟国家或是到大陆投资,最后结果就是离开台湾。

  他表示,如果签定ECFA,一定也有些行业会受影响,例如毛巾、磁砖,但WTO体系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列为敏感项目,可以晚一点开放,给予调适期,其它包括WTO进口救济措施还有很多条款可以保护弱势产业。

  马英九说,以长远打算来讲,两岸签署ECFA利大于弊,但是毫无疑问的有些产业会受到影响,只有用很多方法缓和,慢慢转型。

  他表示,海西特区与ECFA是两回事,ECFA是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应该涵盖全大陆,不是只有海西,但大陆把海西列为特区,给予台商特殊优惠,台湾当然欢迎,ECFA与海西特区不冲突,但这是两回事情。

  谈两岸经贸:开放陆资来台 摸着石头过河

  马英九说,当初开放台积电8吋晶圆到大陆投资,那时候已经足足比美国晚了两年,晚两年的后果,使得台积电在两岸乃至全球半导体代工龙头地位受到影响。

  他表示,至于其它产业能不能去大陆投资,则是要看会不会对台湾产生不利影响;因为两岸有合作关系,也愈来愈有竞争关系,要考虑比较多因素,过去两岸合作赚欧美的钱,将来策略上不会把欧美当做唯一的外销市场,大陆的内销市场也是最近外销市场多元化重要的一环,亦即不完全把大陆当做工厂,也把大陆当作市场,因为大陆市场非常庞大。

  马英九说,特定行业该不该过去大陆投资,要看对台湾的影响如何,对这个行业以及周边行业,如果影响不大,当然可以考虑,这个由“经济部”把关,现在已经非常开放。

  他表示,开放陆资来台政策,现在只开放192项,“摸着石头过河”,确定一下对台湾会不会有负面影响,有人说台湾“一头栽进大陆怀里”,并没有这个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