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黑人分布图

2009年08月17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广州黑人分布图
广州黑人分布图

  火车站-三元里

  集中街道:登峰街(麓景路)、永平街(沙涌南)、远景路、广花三路、增槎路

  集中商埠:唐旗服装城、迦南服装城、御龙服装城

  集中居所:金麓山庄(登峰街)阳光雅居(马务)

  登峰街多是尼日利亚人,下棠西是赞比亚人的聚居地,东至增槎路,北至马务,三元里大面积地居住着难以计数的非洲人。这一带的非洲客多在服装城里做生意,他们以极低的价格倒卖大量服装贩回非洲,最主要的是牛仔裤。

  三元里的非洲客中有大量人口,住在白云区无数不见天日的接吻楼、鸽子笼里,常常是十几个黑人住一间,白天睡觉,晚上出来做搬运——为非洲或中东老板打工,以躲避警察对居留证的搜查。

  广州的布鲁克林—环市东-环市中沿线

  集中街道:越秀洪桥、小北路、淘金路、童心南路、建设六马路

  集中商埠:天秀大厦、陶瓷大厦(中非贸易城)、登峰酒店秀山楼

  1998年,第一批进驻广州的非洲兄弟就是以洪桥为中心开疆辟土的。如今这里依然是广州定居人数最多的黑人聚居地。

  环市中路的天秀大厦有400多家非洲商埠,陶瓷大厦的租用者中则有30%以上的非洲人,一栋不起眼的远洋运输公司的住宅楼里一半以上的租户是非洲客。

  在这一带常住的非洲人多数从事贸易,在写字楼里拥有自己的一间办公室。他们批发衣服及手机等各种电子产品,也兼做物流和运输。小北路附近的居民楼里,很多非洲人是拖家带口过来的,多为常住,居住期在一年以上。

  如今走在小北路上,俨然置身巧克力城。擦肩而过的黑皮肤比黄皮肤更多,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混合着中文和白话从耳边飘过。

  石室教堂一德路石室圣心天主教堂

  周日下午的弥撒几乎是非洲教徒的聚会。除了零星点缀着的中国人和欧洲人(多为工作人员),来做弥撒的90%都是非洲人。他们从三元里、小北路、东圃、番禺赶来参加每个礼拜日下午三点半开始的英文弥撒,唱圣歌,做祷告,与同胞和兄弟姐妹们聊天。不少非洲人已成为了石室教堂的工作人员,他们义务分发讲义,引导第一次来的兄弟姐妹熟悉环境,并以成为赞美诗合唱队的一员为荣。对于很多非洲客来说,这是他们在广州孤独的生活里最为动人的时刻。

  番禺

  集中居住地:丽江花园 、祈福新邨

  入住丽江和祈福的多为非洲家庭,且是在广州已居住多年、可能还有定居意向的家庭。他们在广州打拼多年,不再选择与同胞聚居,而与中国人做起了近邻。入住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大型社区,标志着广州的非洲客人由漂浮状态变为融入。

  丽江和祈福都有针对外国人专门的管理条例。

  东圃

  集中商铺:天河广场

  住在这一带的大多数是在天河广场做生意的非洲人,也有很多人每天搭乘公交来回于火车站和东圃之间。白马服装城中很多非洲业主都居住在东圃。

  东圃一带的很多教师楼最先有黑人入住,教师们把自己多余的房屋介绍给黑人留学生住。久而久之,留学生们带来了他们的朋友和同乡,如今东圃也已形成了规模不小的非洲人聚居群。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