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企在争议中发芽非议中成长 在宪法中落脚

2009年08月17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砥砺民企

  前不久发生的吉林通钢事件,将新阶段劳资冲突暴力化倾向推向悲剧。

围绕建龙集团并购、撤销再并购通钢所引发的是是非非,引发了各界关于民营企业、民营资本经济和道德的重重追问。

  嗣后,全国工商联依例向社会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6(2008—2009)》,为公众理性认识民营经济提供了一部可资采信的编年史。

  在争议中发芽,在非议中顽强成长,在莫衷一是中异军突起,最终在执政党的正式文件和决定中正名,在宪法中落脚,中国的民营经济,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汗湿重衣。在新中国成立的60年中,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30年,民营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一路风雨同行,无论是其辉煌还是缺失,已经写满了中国改革开放故事的一页又一页,写满了共和国历史的一页又一页。

  孰曰不然,请看:30多年来,我国约有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5%以上是非公有制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0%以上是由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的,从农村转移出的劳动力70%以上也在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从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看,民营经济已是担纲的主角之一。

  如此奇功世所稀。从一定意义上说,如果没有个体、私营企业等民营经济这一要角登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舞台,则中国速度、中国跨越、中国故事不可能成篇。

  但是,理性客观的统计数据,却难以取代公众的主观感受。尽管,这种感受也许含有成见和偏见,但因其主观,往往就不诉诸理性,甚至会带有一定的惯性。在一些公众的主观感受中,民营企业往往便与投机钻营、为富不仁、偷工减料、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媒体上不时揭露出的一些民营企业的负面消息,又一再强化和固化着公众的这些主观感受。

  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地看、从主流和积极方面看,这些是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是能够着力解决好的。民营企业本来就是在重重压力中顽强闯出了自己的活路。但是,把这些加诸民企身上、也许与事实不符的恶名仅仅视作压力可能是短视,还要看到这些主观感受的另一面,那就是对中国经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共同呼唤,对中国经济建设从道德失序到道德重建的深切期盼。

  向下沉沦还是向上提升?这是中国经济无论哪种所有制成分所共同面对的考验,也是中国经济结构实现战略转型最大的关口。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用自己的诚信,用自己的创新,用自己的品牌,书写中国品牌和品牌中国的最新故事,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从国际经济低端挺进国际经济高端的必由之路。同时,这也是中国所有的经济成分必须共同承担的历史重任。

  畅想一下,当中国品牌畅行世界的时候,外国人士会有人问起这是中国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创造的吗?

  全靠我们自己。加油!民营经济。(文/杨桃源)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