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岁入职24岁“内退” 临邑电力上演肥缺争夺战

2009年08月17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外人眼中,电力公司都是肥缺。但利益下仍暗藏争斗。1999年,国家经贸委掀起的农村电力管理的改革,电力局变身电力公司,所谓的编制问题,10年后,却在山东临邑成为了一个让人揪心的事情.

  13岁“入职” 24岁“内退”

  临邑电力上演肥缺争夺战

  □本报见习记者 谭大朝 发自山东临邑

  尹士峰这些天有点闹心,从恒利热电的一个中层干部降到了家属院看大门,实在让他有些不甘。

  家属区就在“黑道”旁,他们对面的是“白道”。

  尹士峰笑着说,他们的这个热电厂只要一开工,扬起的粉尘落在马路边上,路一边就黑了,这就是黑道。而他们对面是一家炼油厂,他们那边儿开工,落下来的粉尘就把路“染白”了,这就是白道。而他的降职还得从他进入“黑道”旁的这家热电厂说起。

  74人内退点火

  在江苏常州当了三年兵的尹士峰退伍了。2002年5月10日,他拿着临邑县民政部门的一份安置介绍信到电力公司报到。

  “没有签任何劳动合同。”尹士峰就这样在电力公司上班了。

  恒利热电厂也在这年开工建设,厂子主要是为了给临邑县供暖。尹士峰也即将在这个热电厂工作。

  报到后的第三天,尹士峰等人就被派出培训。回来之后,这些人都一起加入到热电厂的建设中了。一干就是一年。

  看着这些人干活儿都不错,2003年,热电厂还在试运行阶段,就把他们留下来了。

  此时的尹士峰也被委以重任,担任企管办的副主任兼保卫科科长。大家一起工作,平时的关系也都相处的不错。

  2007年的中秋节,却点燃了此后的矛盾。

  起初是部分在热电厂工作的人,看到电力公司的职工逢年过节都有过年费、取暖费。而自己也是电力公司派遣过来的人,却只能看着别人吃香喝辣。“俺们这边儿(热电厂)都没有发这些东西,就是光工资,奖金也没有。福利待遇低。”尹士峰说。

  一开始,这些在1999年之前进入电力公司单位,即有编制的70多人只是希望能够获得和电力公司职工一样的待遇。但电力公司不同意。

  于是,他们又要求不在恒利热电厂工作了,回电力公司去。2007年的中秋节,这74人又去电力公司门口,要求平等的待遇。此时的背景是,热电厂的效益明显下滑,临邑县电力公司正值新老局长换届,编制问题让这些人身在热电厂的人开始担心。电力公司答应,会妥善处理他们的要求。

  把这些人安抚回家仅仅一个月之后,令他们满意的处理方案就下达了。这些人随一批正常退休的老职工,一并转入老年活动中心。

  “这74人根本没有达到退休年龄。”作为保卫科长的尹士峰很容易地拿到了这些人的身份证号,“来上班的人都在保卫科登记的。”但电力公司并不认为这是内退。

  据了解,按照电力公司的内部规定,电力公司的职工内退的年龄分别是男50岁,女45岁。而尹士峰出具的材料中,这批转入老年活动中心年龄最大的张红只有39岁,而最小的张波才24岁。

  双份工资降温

  就在这批人被安置进老年活动中心之后,就传来张波内退后,到临邑县给公安局一副局长开车,黄滨内退后,则到临邑海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上班了。他们走后,热电厂又招了一批同等规模的临时工顶上。

  “这些人内退了,就可以再干一份工作,拿双份的钱了。”看着这些人能有这样的结果。又有一批人开始酝酿着要求“平等”待遇了。

  “除了当初有几个公认胆小的人,没有去电力公司的,其余都是热电厂的中层干部。”他们也要求获得平等的待遇。在向电力公司反映之后,尽管公司没能让他们也跟前一批人一样,进老年活动中心,但却答应他们,电力公司会给他们再发一份工资。在一份有临邑县国家电力公司经理石磊亲自签字的工资表上,有20个人领取的工资金额。而同期,在另一份恒利热电厂的工资单上,这些人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这些人两份工资最高达到了三千多元。

  “他们这部分人,因为拿双份工资,也就被安抚下来了。养老保险之类的,以前都是电厂交,现在都是电力公司给他们交。”

  这一件又一件发生的蹊跷事,让尹士峰感到了不平。“一起进厂的这些人,为什么都领了双份工资?”

  尹士峰和剩下的仍在热电厂的43个职工,也要电力公司给个说法。

  2008年,尹士峰也去电力公司了,“但是俺们去不是静坐,是问下俺们是一个什么身份”。电力公司只是推说他们不是在编人员。

  电力公司所说的编制内人员,是在1999年电力局改制之前进入电力公司的人员。

  “那把电厂卖了怎么办呢?”有工人问。据尹士峰回忆,当时,有领导称他们不会卖电厂,就是卖电厂,也会把你们这些人收回来,再给你们重新安置。“今年卖了,就不这么说了。”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