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连旅游“井喷” 形成爆发式提速发展态势

2009年08月17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7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近日,一位来大连的北京游客感慨,大连的旅游真是太火了,没想到居然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游客们的“难”处不仅在于此,还有餐难订、车难租、导游难寻,特别是在大连景区附近的路太难走了,所见的几乎都是旅游车和出租车,要不就是一些挂着外地牌照的小轿车。
老虎滩海洋公园、圣亚海洋世界、森林动物园等一些景区景点有些始料不及但更多是喜上眉梢:今年的旅游高峰真是“来势汹汹”!

  随着时空的脚步匆匆迈过7月,大连市旅游业不仅一扫金融危机和流感的阴霾,而且取得了接待国内外游客19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7%;实现旅游总收入259.2亿元,同比增长22.3%的收获,并再次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从今年开门首个季度接待海外旅游者下降9%、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只有20%,到7月市区出现了房难找、餐难订、车难租、导游难寻的旅游火爆景象。大连旅游业如何在短时间从冰冷的“寒冬”转化为火爆的“夏日”?大连市旅游局局长易军道出了其中的密秘——实施城乡互动、节庆拉动和区域联动的战略,融解大连旅游“寒冬”,并在金融危机和流感疫情双重的冲击下实现了漂亮“转身”,形成了爆发式提速的发展态势。

  城乡互动:击活本地旅游市场

  面对金融危机和流感疫情对入境和国内长线旅游市场的冲击,大连市将目光瞄向本市旅游市场,通过城乡互动,击活城乡旅游产品,大力拉动旅游市场消费。

  唱响乡村游主题曲,搅活近郊游市场。今年大连市出台了《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并提出今年在继续巩固和提升100户星级农家、渔家乐的同时,再建特色旅游乡镇20个、村60个。推出了农家乐、果菜采摘园、生态旅游、温泉滑雪和节庆活动10大系列百余个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投入8810.5万元资金,用于建设和提升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和星级农家乐,给乡村旅游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并成为大连旅游经济的新“亮”点。为时1个月的中国大连国际樱桃节,共接待来自国内外游客83.5万人次,门票收入2853万元,比上届增长40%,采摘和销售樱桃2.91万吨,综合收入9.6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比上届增长60%。许多农家乐大年三十还接待游客,普兰店市老汀山大院农家乐,仅温泉滑雪节期间就接待游客7500人次,实现收入112万元。

  在吸引市民到农村旅游的同时,大连市还开展了“看变化,长知识,购年货,赏美景”的农民进城购年货活动。600名农民两天就购物达10万元,为农民搭建了一个通往城市购物、领略城市巨变的平台。城乡互动击活了大连市旅游市场,并有力地拉动城乡消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63.57万人次,同比增长32.3%,旅游总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40.5%。

  节会拉动:创造旅游热点效应

  大力培育各种节庆、会展活动,不断制造热点效应,吸引和招徕中外游客,是大连旅游业应对危机实施的拉动市场又一战略。

  每个区市县量身制作了1至2个涉农旅游节庆活动,在全市形成了“月月过节、区区有节”的新局面。普兰店的温泉滑雪节、旅顺樱花节、庄河的杜鹃花节、金州的樱桃节、开发区的沙滩节、长海的钓鱼节等,与大连市举办的赏槐会、国际啤酒节、服装节、烟花爆竹迎春会等节庆活动相映成辉,一年四季高潮迭起的节庆活动,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火爆“热点”。据统计,1至7月份全市共举办了10项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共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近680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总量的1/3强。今年一季度率先推出的国际温泉滑雪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53.3%。刚刚结束的为期12天的国际啤酒节,共接待市民和游客160多万人次,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啤酒节。德国慕尼黑市副市长将该项活动与慕尼黑啤酒节并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两大啤酒节。

  利用各类国际、国内高端展会来丰富会展活动内容,使会展旅游又成为大连旅游新的增长点。今年4月在大连市举行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暨第六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共接待参展商和市民16万人次。随之纷至沓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国际软交会等各类展会和大型会议,将成为助推大连旅游市场升温的新引擎。

  目前大连已呈现了旅游“井喷”的现象。进入7月下旬以来,五星级酒店连续20余天入住率近乎100%,社会旅馆的入住率也达到90%以上。8月第一个周末,金石滩度假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70%。老虎滩海洋公园、圣亚海洋世界、森林动物园等主要景区游客爆满,星海公园、星海湾、傅家庄等市内三大主要海滨浴场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区域联动:拓展旅游市场空间

  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大连市又主动寻求国内外区域合作,共同破解旅游“寒冬”。

  今年3月,大连市在辽宁省率先组织了由景区、旅行社参加的促销团,分3路到全省各城市寻求合作商机,先后与锦州、葫芦岛等13个城市签订了互换10万游客的协议,大连市旅行社与近百家辽宁省内旅行社签订了游客互换合同,吸引辽西、辽中部分游客从大连出境赴台旅游,在全省率先“唱响”了大连市在国内合作的序曲。今年七八月份,万余名锦州市市民来大连旅游,正式启动了锦州“十万市民游大连”的活动。

  借此东风,大连市又马不停蹄地与哈尔滨、长春、吉林等东北各主要城市合作,联手推出东北东线游和西线游精品线路,联手打造“大东北旅游”品牌。在继续巩固环渤海区域16城市旅游合作联盟的同时,大连还与大理、大同、大庆建立“连理同庆”旅游合作发展联盟,联合开发四地旅游资源、产品等,并把四市建成中国跨省市的无障碍旅游区。借助直航包机契机,大连搭起东北通向台湾的空中桥梁,放大了区位和服务优势。加大对俄罗斯、港澳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宣传促销,推出针对性的中医康复理疗和修学旅游产品,击活了入境市场。

  通过内外区域联动,拉动了客流量,融解了大连旅游的“寒冬”,并萌发出勃勃的生机。今年大连先后开通了与海拉尔、漠河、齐齐哈尔的定期旅游航班,与大同、包头之间的旅游包机。锦州等城市的旅游专列陆续开赴大连。增加了大连与日本、韩国的航班密度,新开通15条国内航线,各旅行社组织开通往返大连的包机航班近百架次。大连机场7月份单月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7月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增幅达到20%。由此进一步确立了大连门户型旅游目的地的地位,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