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铜陵市郊区:廉政文化“六进”夯实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2009年08月17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通过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清廉之风、谋事之风、干事之风、文明之风。
进机关唱响主旋律促效能

  以“效能郊区”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七廉”活动,积极转变干部作风。“课堂教廉”。通过开设廉政教育课堂,每月组织观看一部廉政教育电教片,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不断强化廉政思想意识教育。“文化倡廉”。通过制作廉政警示栏、廉政宣传橱窗,印发廉政宣传资料,在办公场所张贴廉政警句格言,营造拒腐倡廉良好氛围。“典型导廉”。充分挖掘和大力宣扬本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营造“学先进典型、做勤廉公仆、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网络传廉”。充分运用短信平台、郊区政府网站、OA办公系统、网络等优势,开辟廉政文化网络园地,增强廉政文化的广泛性。“读书思廉”。通过廉政文化展览、廉政图书资料,定期推荐阅读廉政教育文章,组织党员干部读书看碟,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改进,不断提升读书思廉的效果。“活动促廉”。深入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文艺活动、板报展览、廉政短信大赛等活动,高扬反腐倡廉主旋律,陶冶干部职工的高尚情操,增强廉政文化的实践性。“机制保廉”。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20多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切实发挥机制的保障作用。

  进社区 谱和谐邻里真情曲

  该区以创建“四优”和谐社区为重点,着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以社区党员干部为骨干,积极倡导社区居民“读书修德、以德律己”,通过社区成员编制居民道德规范、制作公示党员身份和五好文明家庭展板、在社区阅览室设立廉政图书报刊杂志专柜、举办反腐倡廉书画巡回展、刷写廉政宣传标语、张贴廉政警句格言、开展廉洁家庭创评等形式,同时在社区设立廉政公益广告牌30多块,让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楼道、进住户,使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树立廉洁意识,形成融洽人际关系,不断提升社区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该区桥南办金苑社区开展“楼道廉政文化园地建设”,先后将开辟70多个连点成片的楼道廉政文化园地,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反腐倡廉知识、社会主义荣辱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还根据居民的喜好张贴书法、绘画、摄影、心得体会、读后感等作品,贴近居民的生活实际,楼道廉政文化园地让社区居民在工作之余受到教育和熏陶,“人造环境,环境育人”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进家庭 树廉洁文明之清风

  该区围绕创建廉洁家庭,通过廉政短信平台,给每位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廉政公开信和“廉洁家庭”倡议书,领导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政墙;签订一份“廉洁家庭”承诺书,倡导领导干部家属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当好监督员;创建一批助廉型家庭,开展创建以“建廉洁家庭,倡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助廉型家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配偶同看廉政戏、同听廉政课,同读廉洁书,共同参加相关的廉洁教育活动,激发领导干部配偶崇尚廉洁、支持建功立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同时推出3个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干部家庭移风易俗,倡导清廉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进学校 筑思想道德大堤坝

  该区始终以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为主线,把校务公开、收费公示、设置举报电话和意见箱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积极完善管理、收支、招生、采购、校务监督等制度,引导师生树立廉洁办事意识。经常组织教师充分挖掘语文、历史、政治等课本中的教育资源,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凸现、补充、强化有关教育点,落实“廉政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廉洁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学校自办简报、内部刊物、门户网站、黑板报、墙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阵地,组织学生开展廉政书画、廉政演讲、廉政板报、廉政征文、廉政歌咏比赛等活动,广泛宣传廉洁教育的知识,把廉洁教育渗透到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中。

  进企业 创廉政文化新机制

  该区坚持以廉政文化促进企业文化,注重提升企业文化品位,建构企业特色的廉政文化。为营造企业廉洁、清明、和谐、守法的内部环境和廉政文化氛围,该区在区属企业积极传唱“八荣八耻”歌曲、开展争创党员模范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述廉评责等活动,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以开办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专题讲座、开办反腐倡廉宣传栏、悬挂警示条幅、举行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促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该区还从机制建设入手,把有关廉政方面的规定纳入企业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坚持落实企业重大事项和财务收支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深化企业廉政文化建设。

  进农村 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线,通过在全区农村开办廉政党课、播放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知识竞赛、举办党员干部党风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同时全面落实村财乡管和“一事一议”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让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参与中得到感染,在笑声中受到教育,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全区农村形成一道浪里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先后举办科技培训30多场次,培训人数万多人,创建科技书屋19个,发放科技明白纸20000张,培养农村各类致富带头人100多人。全区共创建廉政文化室15个廉政文化路3条、廉政文化墙2面,悬挂图文并茂的廉政公益广告20多幅,举办廉政文化节目巡回演出3场次。

  目前,该区廉政文化“六进”建设不断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廉政文化带来的实惠。

  (杨纲要) (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