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渡边淳一直言“芥川奖”质量下降 玄幻小说过多

2009年08月17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玄幻小说过多影响文学创作

  渡边淳一直言芥川奖质量下降

  昨天,渡边淳一带着《秋寒》、《光与影》、《浮休》等自选作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曾为医者的渡边因为笔下有诸多死亡,而被疑缺少悲悯之心。对此,渡边在采访中结合文学的特点坦言,自己写死亡纯粹是一种技巧,因为“文学没责任改造人性”。
他还认为如今的芥川奖质量下降,原因是“科幻类(玄幻)很多,不用心灵去感受生活”。

  写“死亡”只是表达方式

  1933年生于日本北海道的渡边淳一,毕业于医科大学,从事文学创作之前,是一位有博士学位的整型外科医生,后转而从事文学创作,并先后获得直木文学奖、吉川英治奖等奖项。不过,也有不少人质疑,为什么曾经身为医者的渡边,笔下却频繁出现死亡,缺少医者的悲悯。

  对此,渡边解释道,死亡是看待不同生存的一个重要角度,写死亡只是一种方式表达,并非自己喜欢创造死亡。他强调:“文学只是种创造,并没有责任改造人性。文学只是描写人性,因为人性太复杂,根本写不完。”

  将创作老年人情感故事

  当被问起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爱情和伦理的矛盾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渡边依旧结合文学坦言:“文学是虚构的,不具备教育性,在小说中会有这样的恋情冲突也是一种文学手法,是为了作品好看,并不是现实中的选择。”

  面对是否创作枯竭的质疑,70岁的渡边绝口否认。他表示,文学需要经验积累,所以20岁的人只能写10多岁的,30岁的只能写20多岁人的生活,而自己接下来会写60岁到70岁之间老年人的情感,“我要告诉大家,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爱的追求。”

  直言芥川奖质量下降

  采访中,有人请渡边对目前日本青年一代作家获得芥川奖提出看法,没想到渡边淳一实话实说,开始批评起这个奖项。

  “芥川奖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一位作家出道了,但近年来这个奖的总体质量下降了。”他还提出证据,“90%的得奖者后来消失了”。

  对于芥川奖质量下降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作品虚构成份大大多于生活体验,“像科幻类(玄幻)很多,作家如果不用心灵和身体去感受生活的话,其作品不会感动读者,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来源:天天新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