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桑拿天考验人体忍耐极限 16%的人“情绪中暑”

2009年08月17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续多日的高温桑拿天儿,在考验人们耐热力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近日,笔者在一些公共场所注意到几件由天热引发的小纠纷。桑拿天儿,人们要注意防暑,更要避免“情绪中暑”。

  公交车站 为求阴凉挡了站牌

  烈日当头,在没有遮阳棚的公交车站等车确实不是件美事。
躲在公交站牌的阴影下倒是多少能凉快些,但可就挡住了其他乘客看站牌的视线。昨天上午的中关村南站牌前,两位市民就因为这事吵了起来。

  “大姐,你在站牌前站着倒是凉快,可让我们怎么看站牌啊?”面对着站牌上密密麻麻的公交站点,一名小姑娘踮着脚,伸长了脖子,可大部分站点还是被一位站在站牌下的中年妇女挡住了,于是想让她让一下。

  “这么晒,你让我站太阳底下啊?!你给我把伞我就闪开。”中年妇女没客气。小姑娘看起来着急等车,语气也急了:“这地儿又不是你的,凭什么挡着站牌不让啊!”“不是我的但也不是你的啊,公用地盘凭什么我不能站?”

  此时,周围的乘客越聚越多,大家纷纷指责中年妇女的自私行为。她见势不妙,登上一辆驶来的公交车匆匆离去。

  超市 谁动了我的冰啤酒

  酷暑,来瓶冰镇啤酒,够爽!市民张先生也是这么想的。前晚,他到左家庄附近一家超市购物,溜达到超市放饮料的冰柜前,发现里面有冰镇饮料、矿泉水,可就是没有冰镇啤酒。于是他从货架上取下一瓶啤酒,顺手放进了冰柜里,打算过会儿来取。

  转悠了20多分钟,估计啤酒“预凉”得差不多了,张先生回来取时却发现,一位小伙子正将自己辛苦冰的啤酒放入购物筐里。

  “你怎么不讲道德,我冻的啤酒你竟敢"偷",放下!”眼见“胜利果实”被人摘走,张先生急了。可小伙子也不示弱:“又没写你名字,凭什么说是你的?”

  眼看一场口水战就要爆发,超市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将啤酒“判”还给张先生,同时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在超市里随便冻饮料。

  公园 遮阳伞不留神扎了路人

  防晒,遮阳伞最实用了。可在人多的地方,遮阳伞有时也会成为扎人的“凶器”。

  下午2点多,在动物园售票窗口前,撑着遮阳伞等待买票的人围了一大圈。程先生路过时刻意绕开一把把遮阳伞,可还是没能完全躲开。只见身边一位个子不高的小姑娘撑着伞匆匆走过,程先生就感觉左胳膊外侧一阵火辣辣,低头一看,拉出一道血印子。

  “那位撑遮阳伞的,走路怎么这么不小心!”疼痛让程先生有些恼了。但小姑娘似乎并未觉察到闯了祸,仍旧埋头赶路,倒是另外几位手拿遮阳伞的扭过头来,瞧瞧发生了什么。程先生来了气,几步赶上去,拍了拍撑伞姑娘的肩膀,又指了指受伤的胳膊,小姑娘这才明白过来,连忙收了伞,一个劲地赔不是。程先生见状气也消了大半,只嘟囔着:“遮阳伞的几个铁角厉害着呢,很容易伤人,人多的地方要记得收伞。”

  专家 16%的人夏季情绪中暑

  每年夏季,120、999接到的因情绪失控造成的打架受伤求助电话就会明显增多,这与情绪中暑有关。专家分析,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对人体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情绪中暑的症状大多为情绪烦躁,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记忆力下降。还有的心境低落,对人和事缺乏热情。另外还会有极少数人“中暑”的表现为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等。

  桑拿天,情绪升温,但文明不能降温。专家提醒,越是热天大家越要刻意控制情绪,彼此多谦让,营造文明礼让的良好社会环境。(毛振华)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