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服“制”不“服”行业尊严 请尊重您的制服

2009年08月17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制服“制”不“服”行业尊严

  王志顺

  一名网友看到由成都开往重庆的T892列车上女乘警敞开警服叉腰歪站,撩开警服挠痒痒;女乘务员歪坐在桌子上,专注地数着手里大把的钞票,并将这些场景拍下来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重庆铁路客运段回应称,涉事服务员已调离岗位,会将此事在整个铁路段通报。(8月10日《重庆商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的脑海里立即闪出著名的法兰西共和国将军和皇帝拿破仑一世,确切地说,是他经常告诫他的部属的一句话:“尊重你的制服”,亦即要他们不要做出对不起制服的失检事来。这位败将致败的原因很多,我想,这句话所代表的道理是不败的。

  不知道重庆铁路客运段有否经常性地对乘警和乘务员进行“尊重制服”类教育,我想说的是,或敞开警服叉腰歪站,撩开警服挠痒痒;或歪坐在桌子上,专注地数着手里的大把钞票。成何体统!不但会辱没制服所代表的尊严,甚至会辜负制服的本身价值。

  然而话又说回来,成何体统岂只是铁路乘警特有的“景观”,先从制服的泛滥看,君可见,解放初期除了军警统一着装外,只有少许几个行业如铁路、邮政、海员各有其制服,现在则是许多行业都大制其服了。

  城管、城监、房监等就不必说了,连有的地方村长保安也披挂上制服。这些制服有“全国统一”性质的,有“地方特色”性质的,质地一律都高级,看来都是量了体再裁衣的,穿得都笔挺而且合身,看了令人眼花缭乱。

  再从着制服者的“容”上看,除了军容仍一如既往井然外,有些行业的“容”就被好些“二四八月乱穿衣”者破坏了,穿半截者有之,该戴帽免冠者有之,披着不扣者有之,插着裤袋、袖着手、叼着烟招摇过市者也不少。

  制服只是用以验明正身的标志之一,穿上制服,地位未必就提高,制服再好,也装扮不出行业的“尊严”来,而对那些平时郎当惯了的人,怕更是靠一套制服“制”不“服”的。

  制服本该使人望而生敬的,一被胡穿,就叫人望而生厌了。

  但想到这话不该由我这行外人去提醒,最好是他们的同一行业的人意识到这事关他们的“行业形象”时,由他们群起而互勉,互勉时不妨就用拿破仑那句话:“尊重你的制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