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正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最迅速地区之一

2009年08月17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7日电 (记者陈梦阳)年初至今,Sun中国开发技术中心、美国AMD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等世界500强软件项目先后落户沈阳浑南新区,加之以前落户的荷兰飞利浦、德国SAP、美国英特尔、日本东芝等软件项目,目前沈阳浑南新区里世界500强软件项目已达到10家,辽宁正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


  海关数据显示,在不少产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步履维艰的时候,辽宁软件业却逆风飞扬。今年上半年,辽宁省软件出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占全国软件出口的约三成,居全国第2位,且与排在首位的北京的差距由一季度的0.5亿美元缩减到0.1亿美元。

  以东软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本土软件企业成为辽宁软件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由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泌尿计算机智能辅助产品UroCARE1.0今年初正式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注册和欧盟CE认证,可以正式为美国和欧盟等高端的泌尿专科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辅助诊断服务。这是中国首个通过美国FDA注册的医疗影像软件。目前,该产品已经在数十家美国泌尿诊所广泛试用,并作为创新型产品获得了多项国际技术专利。

  在今年初举行的2008中国软件出口(外包)排行榜发布会上,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居2008中国软件出口和外包两榜榜首,大连市政府和沈阳市政府荣获2008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政府推进奖。

  软件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人才,目前,辽宁已成为中国软件人才最集中的省份。仅在大连,就有5所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和东软信息学院分别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独立软件学院,全市高等院校软件相关专业在校生已达5万人。与此同时,全市活跃着100余家软件人才社会培训机构,年培训能力近1万人次。

  短短10年时间,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由一个销售收入仅仅2亿元,出口额为数百万美元的小产业,一跃成为销售收入总额突破300亿元,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的支柱性大产业,快速成长为一个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爱尔兰都柏林等齐名的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集中区。大连市提出,要打造“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2008年12月,大连在日本东京设立了中国第一家海外软件园,迈出了走向国际的又一重要步伐。

  2005年8月1日,辽宁省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出台了扶持软件企业发展的政策,从财政、税收、科技成果申报、项目立项、出口等多方面对软件企业进行扶持。这一政策在随后几年间产生了积极效果,几年来,辽宁省软件产业销售收入每年都以30%以上速度增长,远远超出同期全省GDP的增长速度。在软件业发展迅速的大连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超过4%,且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