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圣母像叩开中国画坛之门 由利玛窦引入中国图

2009年08月17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西斯廷圣母》

  说到西洋画叩开中国之门的事情,就不能不提到利玛窦。

  明万历年间,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第一站便到了广东肇庆。为了完成传教使命,他学会了如何“讨好”当地的官员和百姓。他从西方带来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玩意儿,诸如圣母像、地图、星盘和三棱镜等,还有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等科学著作。但中国人对这类书似乎不太感兴趣。最吸引大家眼球的还是玛利亚圣母像。

  在中国,利玛窦虽然穿儒服,并且留须蓄发,见士子施秀才之礼,人称“西儒”。
但他心里一直装着圣母玛利亚。其寓所的厅堂,设置了祭台供龛,墙上挂有惟妙惟肖的圣母玛利亚的像。许多来访者,包括那些虔诚的佛教徒们,无不跑到教堂看稀奇。他们从来没有看过如此逼真的“菩萨”,那样的和蔼可亲、安详平静。他们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弯下了腰,膝盖着地有声,纳头便拜。除了虔心诚意之外,还有一些人是冲着玛利亚“女性”化身而来的。为了防止以讹传讹,利玛窦决定用天主像替代玛利亚。他托人将许多西洋画,其中包括天主像,从海外经澳门运抵中国内地。随着西洋画数量的增多,利玛窦开始筹划举办西洋画展,以此来吸引中国的老百姓和文化官员。

  据史料记载,利玛窦所经之处,如肇庆、韶州、南昌等,都举办过西洋画展。明万历二十八年,利玛窦携带大量西方珍宝,其中包括许多西洋画,进京觐见万历皇帝。在这些西洋画当中,有一张圣母像和一张天主像。万历皇帝见之,目瞪口呆了很久,之后,目光躲避,不知所措,尔后大声地说:“这就是活的天主啊。”他命令臣子将画供奉内宫,烧香磕头。皇帝由好奇而敬畏,也令众大臣肃然起敬。一时间,皇宫王府官宅,处处悬挂天主和天主母像。

  另据记载,利玛窦进京路过南京时,应天巡抚赵可怀也将画像供奉起来,日夜焚香纳拜。后来,赵可怀逢人便说:“皇帝那的圣母像曾在我处待了好多时日呢。”还以此为荣耀。

  吃斋念佛的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皇太后看到圣母像后,吓得不敢吱声,诚惶诚恐,纳拜不停。为什么天主及天主母像有如此魔力呢?这与西洋画逼真而高超的画法有很大的关系。西洋画流布中国即是从圣母像开始的。据《熙朝崇正集》记载,利玛窦的贡物中,还有《时画天主母像》《古画天主母像》《时画天主像》。随后,又有许多西洋画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利玛窦虽然不像后来的郎世宁那样,在绘画事业上取得丰硕成果,但他确实是将西洋画及其绘画原理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帝京景物》里说:“须眉竖者如怒,扬者如喜;耳隆其轮,鼻隆其准;目容有瞩,口容有声,中国画事所不及。”后来,中国文人画士纷纷向利玛窦讨教。其实,最先接受西洋画法的是宫廷画师。因为万历皇帝想知道外国的君主长什么样,便从贡品中拿出外国君主的画像。由于画像太小,万历皇帝就让宫廷画师放大了绘制,结果,众画师不敢从之。于是,万历请利玛窦向宫廷画师传授西洋画法。自此后,万历皇帝不断看到西方君主的画像。由于皇帝的推动,西洋画及其画法渐渐地为中国画家、特别是宫廷画师们所接受。

  客观地说,西洋画及其绘画原理对中国画及其绘画理论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包光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