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不能直接等于涨价

2009年08月17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但凡提到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公众第一反应便是对价格上涨的担忧,似乎“价格改革”就等同于“涨价”。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诸多经济界人士表示,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正当时。这一点,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定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国家发改委近来也多次表态,包括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价格改革均是今年改革的重点。

  过去政府管制下的能源价格弊端早已暴露无遗。煤电之争背后所显现的深层次结构性原因和矛盾,则是中国整个能源架构矛盾的缩影,其实质就是“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矛盾。此外,还包括过去滞后于国际市场的成品油调价,抑或是进口天然气的价格瓶颈,其根本原因都在于我国能源价格没有完全市场化。

  当前,能源价格改革已被提上日程。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透露,在诸多有可能被调整价格的产品中,天然气价格可能会有较大幅度上涨。其实作为新一轮资源性产品涨价潮的开端,水价已经领先上涨了。

  “改革不是为了涨价。现在价格改革本身能不能解决问题,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多数人认为现在是改革的好时候,但同时改革也戴上了涨价的帽子。涨价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了让央企获得更多收益,那肯定会引出更多麻烦。所以,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各部门,消费者和利益集团在内,都将会有一个较长的博弈过程。”中国能源网的CEO、能源专家韩晓平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韩晓平认为,下半年资源价格改革能否迈出实质性步伐,还取决于政府的综合考虑以及经济复苏的情况。首先要保证国家稳定,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稳定肯定高于一切。“下半年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攀升,有可能引起一些政治上的问题。如果能源价格都上涨,会加重不稳定的因素。有时候改革也必须让位于稳定。”

  但毋庸置疑的是,未来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将走高。专家指出,我国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而经济仍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对其也有刚性需求。长期来看,资源价格将呈现上涨走势。

  诚然,从资源的稀缺程度以及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方面考虑,应采取适当的价格手段进行必要的限制。但是由于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又直接关系着民生。如果价格大幅上涨,势必会影响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和生活质量,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生活困难。

  “资源产品价格向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毋庸置疑的方向,但是在改革中,需要考虑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因此,适当的财政补贴非常重要。”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

  “改革是要让资源产品价格尽可能市场化,但大部分资源性产品又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需要格外考虑各种公平问题。既不能让生产方最后维持不下去,也不能让消费方负担不合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文/本报记者晏琴)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