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吉安县着力搭建困难党员“温馨港”

2009年08月17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江西省吉安县现有困难党员1160名,占党员总数的4.9%,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增强党员的带头脱贫致富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该县坚持标本兼治,从扶贫帮困、联系服务和素质提升三个方面入手,认真做好三个“加法”,着力搭建起困难党员“温馨港”,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


  “关爱基金+爱心汇所”,让困难党员生活有保障。“党员关爱基金”由县留存党费和县财政分别按照每年每名党员4元的标准筹集,并倡导在职党员自愿捐助。主要用于对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提供救助,对生活水平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党员发展生产提供扶持,对年老、孤寡或残疾的困难党员定期走访慰问。“党员爱心汇所”以基层党委为单位,指定固定地点,指定专人负责,接受所属党员以及结对帮扶、友好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捐赠的物品,并无偿向辖区内生产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党员发放。目前,“党员关爱基金”筹得资金1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96名,发放慰问金8万多元;全县建立了27个“爱心汇所”,收到各类物品1万多件,2100户困难党员家庭得到帮扶。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让困难党员服务有依靠。一方面,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效应,建立“五联”工作机制,即每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红旗单位”示范点,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一个产业协会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壮大;联系一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其提供服务;联系2户以上党员困难户,帮助找准致富门路;联系2户以上党员致富户,解决发展难题。另一方面,突出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的推动效应,通过“支部联动、党员联户”的方式,推行机关和农村、社区等党组织和党员结对服务机制,人事、劳动等部门组成就业指导服务队,为农村党员外出打工、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帮助;卫生部门组织医疗卫生服务队,定期下乡为困难党员搞好疾病防治和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司法部门组织法律援助服务队,为基层党员群众解决经济纠纷、宅基地纠纷等问题。全县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16支,近200名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

  “党员培训中心+党员培训中心户”,让困难党员素质有提升。整合党员活动室、“一村(居)一品”科普致富示范基地、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等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党员培训中心,定期在农村贫困党员、城镇失业党员中开展市场经济、实用技术等知识的集中培训,提高其脱贫致富本领。同时,依托党员致富能手、党员“乡土人才”和“一组(社)一技”基地,在农村以村小组为单元设立党员培训中心户,在社区以住宅小区或街道为单元设立党员培训中心户,利用“小型、多样、分散、便捷”的工作优势,与困难党员结成培训对子,手把手教会致富技能和技术,并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送一条致富信息、帮一个致富项目、助一笔致富资金,使困难党员学有所长、长有所用、用有所成。全县建立“党员培训中心”112个,设立“党员培训中心户”510多户,先后有800多名困难党员经培训后掌握了1-2门致富。

  (吴华文) (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