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泽一郎的未来走向:操纵首相,还是亲自上阵?

2009年08月17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

  小泽的“乱世”机会

  《环球》杂志记者/刘华

  即将在8月底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使日本现在的政治格局扑朔迷离。去年在日本热播的电视剧《变革》,目前又重新在日本和亚洲许多国家获得高收视率,也许正能说明这种模糊的状态。在这部电视剧里,为了使不断下滑的内阁支持率起死回生,日本执政党大佬们推出了一个年轻英俊的傀儡首相。暂且不论这位新首相如何执政,大佬控制政党、操纵傀儡首相,无疑是对日本政坛的一种切实反映。

  此次日本大选可能带来变数,民主党有可能打破自民党一党专政的局面而成为执政党,那么作为1985年就首次进入内阁的政坛老将,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今后将何去何从,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他将隐居幕后操纵首相,还是亲自上阵?

  分析各种可能,如果民主党此次能够夺取政权,小泽一郎未来的走向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可能是利用民主党的执政地位夺取首相位置。

  虽然目前鸠山由纪夫多次澄清自己在民主党内并非小泽的傀儡,但如果民主党也像自民党那样上演党首频繁更迭的剧目,那么小泽在“继位”人选中无疑应当排在前列。民主党内的其他高层,如菅直人、冈田克也等人,无论从政治资源还是个人能力上,都与小泽有很大距离。即使按照单纯的“论资排辈”标准,也应该让上世纪80年代末期就已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的小泽过过首相瘾了。

  当年小泽年轻时,自民党大佬金丸信评价小泽同期的几位政治家时说:“平时的羽田(孜),乱时的小泽(一郎),大乱时的山(静六)。”这句话似乎可以体现出小泽的政治风格。如今,羽田孜已经在享受退休首相的清福,山静六没有等到“大乱”便已于2000年作古。如果把目前的日本政局称为“乱世”的话,那倒正是小泽出马的机会。

  从年龄上说,小泽今年67岁,在日本政坛,这仍可算相对年轻。福田康夫2007年就任首相时,就已经71岁了。按照福田的标准,小泽的政治生命至少还可以持续至大选后新产生的这一届国会任期结束。在其间的4年里,小泽还有机会“再进一步”。

  鸠山由纪夫的情况也比较有利于小泽“上位”。鸠山虽是名门之后,人缘性格也都不错,但可能是因为从小深居大家族的缘故,他的思维方式与普通民众总有些距离,时常口出“雷”人之语,所以得了个外号“宇宙人”。鸠山的性格决定了他不是桥本龙太郎或者小泉纯一郎那样的强势领导人,不像是个能够长期执政的角色,应该会给别人腾出空间。

  第二种可能是始终位居幕后。

  这么多年来,小泽在日本政坛多次掀起风浪,从当初的自民党干事长,到脱党成立新进党,再到自由党、民主党,他长期处于政局变化的中心。不过,他在近些年明显还是低调了许多,更多地扮演居中调度运筹帷幄的角色,而非站在一线打拼。首相这个位置非常累人,对身体不是太好的小泽来说,如果没有对“第N代内阁总理大臣”的执拗感,实在没有必要承担这份苦差事。如果小泽选择位居幕后,那么民主党内有若干位可以推到前台来的下一代领导人,例如前述的菅直人、冈田克也,还有更年轻的前原诚司等。以小泽在党内的实力,这些人是会奉行和贯彻他的想法的。

  应该说,这样的选择对小泽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小泽这么多年来在日本政坛的活动及其政治见解,已经为他在日本政治中留得了一份历史地位,成为“首相”与否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最后,不能排除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政治家是高风险职业,所以,要分析小泽的未来,必须考虑到一些意外因素。

  一方面是身体。小泽一郎一直以来都有心脏方面的“隐忧”,早在1991年就曾因心脏疾病入院治疗,据说他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散步半小时,中午还要午睡2小时,以此维持身体状况。可以认为,“健康”将是限制小泽政治选择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是政治上的隐患。由于日本政治的特点,政治家的各种资金出入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小泽长期处于日本政治核心圈,与各方面牵扯尤深。前段时间,麻生政权突然对小泽政治资金发难,迫使小泽放弃党首位置,这显然不是偶然事件。如果自民党方面或是其他小泽的对手还掌握着别的情况,那么这随时有可能成为阻拦小泽前进的“绊马索”。

  综合来看,如果民主党能够获得政权,小泽的前景以第一种可能性最大。他毕竟是一位有抱负的政治家,多半还是会努力争取这一行业的最高职位。但是,政局、人脉、个人健康等客观因素能够给他多大的空间,也是他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

环球杂志2009年第16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