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续6年深夜外出捡垃圾 爷爷奶奶供出南大孙女(图)

2009年08月17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拿着录取通知书,雅静却高兴不起来。 张凌发 摄

  家住镇江新区港中新村的雅静,7月28日上午拿到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激动不已,爷爷奶奶居然激动得哭出声来。这几天,雅静突然听到一件让她非常惊讶的事情,为了供她上学,爷爷奶奶居然悄悄深夜去捡垃圾长达6年之久,而且家中所有积蓄只有100多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港中新村,走进祖孙三代挤在一起的小套房内,记者发现,在这个只有70平米的套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带记者前往的大港派出所教导员刘小虎对记者说:“在走访时,我们才知道这里有一个女孩考取南大,却无钱上学,否则我们做梦也想不到。”

  在与雅静交谈中,记者得知,在她4岁时,父母离婚,母亲离她而去,15年了,她都无法回忆母亲的模样。父亲为了养活她,一直在浴室打工,而且至今没有再婚。靠种田为生的爷爷奶奶也和他们住在一起,全家人就靠父亲一人打工挣钱,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为了报答父亲,她刻苦学习,省吃俭用,而且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从初中开始成绩都名列前茅。

  寄宿学校的6年里,她和父亲爷爷奶奶很少接触,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父亲送到学校,但是雅静知道,唯有刻苦学习才是对家人的最好回报,为了买些学习资料,雅静只能在仅有的每天6元钱中节省下来。这些年来,雅静先后参加了全国、全省的多项学科竞赛,先后获得了8次大奖。

  为了能挣点钱供孙女上学,同时又不让孙女知道而感到难过,爷爷奶奶6年前开始背着孙女悄悄深夜出动,外出捡垃圾,据爷爷戴书宝介绍,每天夜晚,他们总能捡到2蛇皮袋的矿泉水瓶子和一些废旧物品,第二天一早就送到废品收购点,尽管只有7-8元钱,但累积起来也能供应孙女伙食费了。戴书宝说,一年当中,除了大风大雨不出去,平常每个晚上都出去。他告诉记者,雅静的奶奶身患胆结石、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却坚持没有住进医院。因为他自己患了淋巴癌先后开过3次刀,加上雅静的爸爸去年也生病住院开刀,家里已经是债台高筑。但这些他们都一直瞒着孙女,总是对孙女说,家中有钱。目的就是为了不影响她学习。

  今年高考结束后,雅静回到家中,突然发现家里的阳台上堆着一袋袋垃圾,这才发现爷爷奶奶在外捡垃圾。但爷爷奶奶却骗她说,这几天没事做,才捡了点垃圾。非常懂事的她,主动找了2份家教,希望能替家里分担一点。拿到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激动不已。但雅静很快发现,他们好像多了一份心事,高兴之后,反而一脸忧伤。询问学费时,爷爷才对她说了实话,家里只有100多元,她的父亲正在四处借钱给她上学。听了爷爷的话,雅静哭了,她说:“家里没钱,我就放弃上学,外出打工挣钱”,8月3日大港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活动时,才得知此事。于是,所有民警主动捐款3000元,并在网上帮助募捐。

  通讯员 赵竹生 马列

  本报记者 张凌发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