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川秀直:天天“发稿”的记者型议员(图)

2009年08月17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中川秀直:天天“发稿”的记者型议员

    教育及家世:

  中川秀直1944年2月2日生于东京都新宿区,原姓佐藤,中川是其妻子家的姓。现在户口所在地则在东广岛市。

  他1962年毕业于东京都立井草高等学校。1966年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学部。同年进入日本经济新闻社工作,任政治部记者。

  中川秀直作为岳父中川俊思的后继者进入政界,但是对于政治家的世袭现象却持批评态度。

2009年4月23日,他发表演讲时公开表示:“我虽然有两个儿子,但是完全不准备让他们继承自己的选区。”虽然他否定世袭,但是自己却并不准备放弃继承岳父的地盘,因此也有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

  财势背景:

  中川秀直一直接受以道路特定财源(汽油税、汽车重量税)为资金来源的道路运送经营研究会的献金。日本共产党的机关报《赤旗报》曾报道,中川还从消费者金融等贷款业界的政治团体“全国贷款业政治联盟”获得政治献金。

  从政经历:

  1976年,中川秀直继承了岳父的地盘,经新自由俱乐部认可,首次当选第34届众议院议员。1979年落选后离开新自由俱乐部,1980年加入自民党,历任国土厅政务次官和通商政务次官。1996年作为第一次桥本内阁的科技厅长官,首次入阁。2000年7月第二次森喜朗内阁中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兼北海道冲绳开发厅长官,相当于首相的助手。由于涉嫌和情人交往以及和右翼团体“住吉会”头目一起聚餐,结果刚3个月就被迫辞职。

  2002年10月,中川秀直就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由于深得小泉纯一郎信任,以小泉“亲信中的亲信”闻名。2005年10月,中川秀直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2006年9月就任自民党干事长。2007年7月,由于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他向安倍晋三总裁提出辞职。2007年1月他加入清和政策研究会(町村派),在町村信孝辞去会长职务后,他就任清和政策研究会代表干事。

  中川秀直不愧为报纸记者出身,他在自己的主页上一天不落地发表专栏文章。他几乎全文转载各家报纸的社论或评论,对此以“中川之眼”为题展开。

  对华态度:

  中川秀直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在担任政调会长期间于2006年2月访问了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举行了日中执政党交流协议会首次会议。他向中国提议共同开展历史研究,同时希望靖国神社和遗族能够自发将靖国神社中的甲级战犯灵位分开祭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