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获突破 中国模式起步之后应稳扎稳打

2009年08月17日1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李荣、陈玉明)被称作史上最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谈判”——中国钢厂与国外矿商的2009年度铁矿石进口价格谈判17日在“出人意料”中获得突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布,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新兴矿业企业FMG公司达成半年期合同定价,价格降幅大于此前三大矿山企业与全球其他主流钢厂达成的长期协议价降幅,并在销售中实行“一个价格”。


  全球主要新兴矿企首次现身价格谈判、不同于“首发价”的中国价格、半年期定价、“一个价格”销售……在“中国钢厂-FMG”价格中出现的这些新的迹象,让业内人士多少看到了“中国铁矿石进口新模式”初步的特征。中钢协相关人士表示,这个谈判结果还只是“迈出的重要一步”,后续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市场人士也认为,“中国模式”终于起步是一大成功,但起步之后还应“稳扎稳打”,对外充分协商、对内加紧协调,最终建立稳定“双赢”的长效机制。

  第一时间的“市场解读”

  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中钢协在17日一早就发出一个公告: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17日上午也对记者说,中钢协宣布的这一谈判结果将得到国内钢铁企业的尊重。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业界的分析人士,对谈判结果进行解读。“我的钢铁”资讯机构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说,这个谈判结果无论如何是打破“僵局”的一个成功举措,其中主要有几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选择FMG作为谈判对象,这是前所未有的,说明中国钢铁业重视国际矿业内的新兴力量,期望打破“三大矿”的相对垄断局面,让全球铁矿石供应体系更具平衡性;二是通过计算,此次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降幅在35%左右,块矿在50%左右,都比此前全球其他主流钢厂与三大矿达成的价格降幅稍大,在目前现货矿价已有上涨的情况下,达成这一价格可以认为是考虑到了中国第一需求方的因素;三是合同期限转为半年期,同时承诺销售中实行“一个价格”,体现了降低双方市场风险、规范贸易秩序的考虑。

  “钢之家”资讯机构分析人员说,虽然目前FMG公司的产量还不大,但作为一家新兴的铁矿石生产商,未来发展可期,其产品大部分供应中国,拓宽了中国铁矿石的进口渠道。由于此前谈判迟迟未果,一段时间以来外矿报价及国内港口矿价格节节攀升,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对今年矿价谈判产生了最坏的预期。此次谈判结果公布,势必消除市场的一些消极因素,可抑制外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为国内进口矿市场确立一个“基准线”,也有利于钢价的合理回归。

  “僵局”也是“变局”

  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近几年来“一年比一年拖得长”。今年,中国钢厂在日本新日铁与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达成“首发价”后,坚决不跟随。谈判变得“无休无止”,到部分合同“期限”的6月底依然没结果。此次与FMG公司达成协议,已过了8月中旬。按传统的惯例,2010年度矿价谈判的预谈判阶段将在2个多月之后开始。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谈判频频出现“僵局”,说明市场正在出现“变局”。在17日发布最新谈判结果的同时,中钢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今年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一吨吃亏一美元就是5亿美元,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这样大宗的原料进口,对大供货商来讲,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决不单纯是需方得失问题。“而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应该被打破”。

  国内外的不少钢铁研究机构都看出了全球铁矿石贸易“变局”正在形成。有人士认为,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逐渐背离了过去“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成为了“勾心斗角、寸利必争”的战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尚处高峰期,钢铁行业陷于亏损,矿商不但不主动让利,还要求比零售价更高的长期协议价,根本违背了大批量、长期合同矿价应低于零售价的最基本市场原则。市场中过度博弈的因素增多了,势必会出现难以解开的“僵局”。僵局不一定就是坏事,其实也为供需大格局的调整提供了机会。

  业内人士说,铁矿石市场“变局”包括两方面:一方面要重建价格谈判机制,一方面更要规范国内的矿石进口秩序。中钢协负责人不久前明确表示,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仅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国内超量进口铁矿石,拉高了矿价和海运费,港口铁矿石严重积压。这造成了铁矿石贸易的“表面繁荣”,干扰了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模式”的推进还需步步为营

  中国钢厂与国外矿商2009年度的铁矿石“第一价”已亮相,接下来业内关注的是与三大矿的“后续谈判”如何进行?明年的矿价谈判将是怎么一个局面?更长期的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将如何完整地建立?

  中钢协负责人17日也表示,“这个谈判结果是迈出的重要一步,后续工作还很多。谈判还要继续进行,而且年年进行。”不可有丝毫放松,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科学发展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

  据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FMG公司虽是新兴矿商,但也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产量已达1543万吨,其中九成以上销往中国,预计明年的铁矿石总产量可达1亿吨。所以此次中国钢厂与之达成的价格协议,在铁矿石市场上还是会具备一定的代表性,会成为后续谈判的一个“方向标”,直接影响后续谈判的结果。

  国内一些大型钢企的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建立新的铁矿石进口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进程,需要一步步地来完成。中钢协负责人说,从市场公平出发,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中国应该有的话语权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去兑现,没有人赐给。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正在形成,明确由中钢协统一组织对外谈判。支撑谈判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国内需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为防止国内炒作,对进口铁矿石价格需要有必要的约束,合理地统一价格;实行代理制,解决有的企业买不到铁矿石的问题;进行进口铁矿石的流向监测;从维护市场秩序出发,进行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监督审查。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