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重走英雄路—安徽解放

重走英雄路:小村庄里谋划“打过长江去”

采访组在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参观采访
采访组在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参观采访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昨天,“重走英雄路”采访组在踏访渡江战役战场的行程中,倍感这句话背后的豪情壮志。

  渡江战役方略诞生地

  昨天,“重走英雄路”采访组不顾疲劳,一如当年人民解放军在结束淮海战役后,旋即踏上了渡江战役征程。

  穿过蚌埠市区,沿着解放大道向南,再拐上一段乡村水泥公路,采访组很快来到了孙家圩子。

  如今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为旧址区和陈列展览区,有邓小平旧居、陈毅旧居、张震旧居、司令部会议室和大食堂,陈列了大量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及相关资料。 “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几个字由迟浩田上将题写。

  参观期间,很多“重走英雄路”的车友恍然大悟:原来渡江战役的作战方案就是在这个小村庄制定的。原来,当年淮海战役结束后,总前委来到了孙家圩子村。经过深入探讨,1949年3月31日,总前委书记邓小平亲自组织拟定了统率第二、第三野战军的渡江作战方略——《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

  小村庄曾经将星云集

  “真是了不得,60年前的这个小村庄,一下子来了这么多首长啊。 ”参观了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后,很多车友都感叹不已。

  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的解说员说,当年的孙家圩子,旁边是梅花山,距离交通发达的蚌埠很近,可以说退可守、进可攻,而且非常隐蔽,既可避免遭受敌机空袭,又便于集中指挥。当年,小村庄里住过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张震、饶漱石、舒同、陈士榘、曾山、张爱萍等一大批军事家、政治家。如今,这里还保存有邓小平、陈毅、张震等人的旧居。

  解说员告诉采访组一行,陈毅当年还在这里给妻子张茜写过多封家书,表达自己对妻儿的思念之情。

  村民第一次用上电灯

  “这个是不是有点假啊?怎么房顶还挂着一盏电灯?”参观邓小平旧居时,不少车友对房屋上挂的电灯产生了疑惑。解说员赶紧解释说,淮海战役时,解放军缴获了不少发电机和电灯泡,在孙家圩子就用上了。那时候,不仅解放军领导用上了电灯,整个孙家圩子的村民也沾了光,第一次用上了电灯。

  如今的孙家圩子,不仅早已用上了电灯,而且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电灯、电话自然已不在话下。

  1949年4月初,粟裕、张震等率三野机关离开孙家圩子,到达泰州以南的白马庙。邓小平和陈毅则率总前委指挥机构由孙家圩子移驻肥东县瑶岗村,靠近指挥渡江战役。

  今天,“重走英雄路”采访组就前往肥东县瑶岗村,感受新中国成立前的黎明战火。本报特派记者 章玉政殷平 刘中礼 方昌林项春雷 蚌埠报道

  ■口述历史

  两卷胶卷的遗憾

  记者在蚌埠市蚌山区孙家圩子见到孙敦兰时,他正在翻一本军事杂志。已经是73岁的老人了,皱纹里都藏满了故事,但他最爱讲的还是陈毅元帅在渡江战役时,把他家作为指挥部时的那段。

  陈毅元帅1949年春天住在我家时,我那时13岁,还不是很懂事,只知道家里来了一位解放军大官,后来才知道是他。

  陈毅总共在我们家住了13天。那一段时间,他不经常出门,吃饭都是他的警卫从炊事班那里用饭盒装过来。他长得很魁梧,眉头总是皱着,像是一直在想问题。

  陈毅走后,我们一家搬回后屋住。房子里的摆设还是原来的样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只是在门后的土缸里留下了两卷胶卷。我和弟弟一人一个,拿着胶卷对着太阳看,可以看到里面有小人。两卷胶卷玩了一段时间,就找不到了。

  1991年,省军区两个干部来到我家,我和他们讲起那两卷胶卷的事,那两位干部拍着大腿说:“要是把胶卷留下来就好了,里面的东西肯定很有价值。 ”我也感到很后悔,恨自己那时候太贪玩了。

  ■车友日记

  英雄之歌永流传

  □张勇

  追随当年英雄们的足迹一路跋涉,昨天,“重走英雄路”的队友们怀着崇尊的心情,走进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

  展厅里,图文并貌,让后人难以忘记那些普通而平凡的英雄们。是他们,用生命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气势雄浑的革命之歌。这歌声必将永远流传,时时激励着我们继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努力。

  为车队保驾护航

  □曾理

  “重走英雄路”车队出发5天来,我们车友都对江淮汽车的服务赞不绝口,正是他们的优质服务,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赶赴萧县张老庄村探访杜聿明被俘地点时,一辆车出现水温偏高的现象,工作人员紧急联系了就近的淮北淮龙4S店,经过检查,这辆车很快顺利归队。在前往蚌埠前,一辆车因车友不慎将钥匙反锁车内,被迫砸开车窗,在安徽瑞福达4S店,除了修好破损的车窗外,全部车辆还进行了检查,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