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关系又显微妙变化 民间协议推动政府交往

2009年08月17日2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在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第五次延长在朝鲜访问时间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6日会见了她。次日晨,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集团联合发表了关于开展离散家属团聚等5项交流事业的协议。
舆论认为,玄贞恩访朝富有成果,双方达成的“民间协议”推动朝韩关系出现微妙变化。

  玄贞恩赴朝“不辱使命”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17日表示,这一“民间协议”值得积极评价,但如何落实有待于韩朝政府间进行具体协商。

  韩国现代集团与朝鲜有关方面合作经营金刚山旅游观光项目,同时也是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主要开发商。但自一名韩国女游客去年7月进入朝鲜军事禁区被打死后,金刚山旅游业一直陷于停顿;而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营也因朝方提出增加租金等要求面临不确定性。韩朝经济合作屡遭波折使得现代集团的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玄贞恩正是为解决这两个问题而赴朝访问的。此外,她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努力争取其集团下属的现代峨山公司一名被朝方扣留的员工获释。

  在玄贞恩访朝第三天,朝鲜以“驱逐出境”的方式释放了那名现代集团员工。而玄贞恩也“如愿以偿地”见到了金正日,同时金正日也“满足了她提出的所有要求”。

  韩国政界、企业界和舆论界等都认为,这是金正日送给玄贞恩的“一份大礼”。

  此间观察家认为,玄贞恩访朝“不辱使命”,既体现了韩国现代集团长期以来和朝方保持的良好合作关系,彼此建立了一定的信任,也反映了朝鲜希望通过加强与韩国民间企业和团体的交往与合作来促使韩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推动朝韩关系改善的意志。玄贞恩此次访朝成果能否促使朝韩当局恢复会谈,将是今后半岛局势的一个看点。

  韩朝经济合作有望重启

  根据17日的协议,韩朝双方决定尽快重启中断的金刚山旅游项目,并根据金正日批准的特别措施,旅游所需的所有便利和安全将得到彻底保障。

  协议还放宽了对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和开城旅游的限制。双方商定,根据《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精神,将恢复韩国人员的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在朝滞留时间。由此,面临困境的开城工业园区的出入问题将得到解决。

  根据协议,在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恢复正常后,将“尽快重启开城旅游,积极发展开城工业园区事业”。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这一内容的落实意味着因朝方提出大幅上调员工薪水和土地租赁费导致的开城运营“困难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双方还决定于今年中秋节安排离散家属在金刚山团聚,但并未说明具体时间和规模,这是因为决定这一事务的权限在于韩朝两国政府,现代集团只能作为金刚山旅游项目的经营者协助承办。

  韩国舆论认为,协议“全面恢复了韩朝间的所有经济合作”。这一看似两个民间组织间的协议,实质上在朝鲜方面则体现的是政府意志,而韩国政府如何回应,才是决定协议能产生效应的关键因素,这是朝方将球踢给了韩国政府。

   朝韩调整政策是关键

  朝鲜方面与韩国现代集团达成的协议引起人们对韩国政府的表态以及朝韩关系走向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一方面是出于双方“搞活经济合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与朝鲜最近释放美国女记者、寻求改善对美关系的氛围有关。

  据韩联社分析,协议能否最终落实取决于朝韩双方政府的决定。朝鲜方面政企合一,落实协议并无难度;而韩国政府则否认玄贞恩以“特使”身份访朝或负责传达韩国政府信息。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政府将在听取玄贞恩的汇报后再作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政府不仅需要从韩朝关系的双边层面考虑,更需要从涉及朝鲜半岛问题的国际层面来作出判断。朝鲜至今对李明博政府的强硬保守政策采取针锋相对的“超强硬”态度。在韩国没有改变这一政策前,朝鲜不会因为玄贞恩访朝有成果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和立场。

  在玄贞恩访朝期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新闻公报,认为韩美从17日开始举行的联合军演是“旨在侵略朝鲜战争演习”,并命令全军、全民和全国“进入特别警戒状态”,同时表示要“动员包括核遏制力在内的所有进攻和防御手段歼灭来犯之敌”。

  玄贞恩的平壤之行,为缓解处于紧张对抗状态的朝韩关系创造了有利气氛,将促使朝韩民间交流合作重新趋于活跃。然而,这种民间合作能否成为打开朝韩关系僵局的突破口,关键还在于朝韩政府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调整各自的政策。(综合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姬新龙、班威,驻平壤记者高浩荣、张滨阳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